移通学院举办首届“书院美”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激发学生创造才能
移通学院06-10 16:48:18
关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管理工程系为 激发学生对建筑模型设计的热情,调动思维积极性,强调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于近日,举办了首届“书院美”建筑模型设计大赛,管理工程系师生积极参与,42个建筑模型同场竞技,为学子提供了一个巩固专业知识,展现自己创造才能的舞台。

       据悉,建筑设计是指建筑物在建造之前,设计者按照建设任务,把施工过程和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事先作好通盘的设想,拟定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方案,用图纸和文件表达出来。而建筑模型为建筑学术语,以其特有的形象性表现出设计方案之空间效果,因此本次比赛十分考验参赛选手对自身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实际运用能力。

       本次比赛共有五组参赛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分别携带提完成度为60%-70%的作品和后续所需材料并在指定区域内制作建筑模型。比赛进行到最后,优胜者也就此产生。“我们设计的建筑模型是本着移通学院‘四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为基础,同时以‘书院制’为前提,充分考虑到学校及在线学生对于书院各类活动室的需求,从而制定建筑模型的相关方案,我们也参考了各类有效资料以打好自身的理论基础。”三号队伍代表人邓荣夫就他们的作品《世博院》的制作理念、制作历程进行了介绍。

       对于在制作建筑模型的过程中可曾遇到过什么样的难题,邓荣夫表示:“我们在制作模型时肯定会碰到难处的,但是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都不曾放弃过,我们都在积极的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除了通过网上搜寻资料以外,还经常去请教专业老师以解决我们团队在当下所遇到的难题,网上搜寻资料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老师的悉心指导也让我们发现了问题所在之处并帮助我们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

       二号队伍的作品《万汇楼》,设计理念来源于福建当地的特色民居,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又富有民族特色。二号队伍代表人向佳佳表示:“内设众多房间能为‘书院’提供多种类型活动室,满足学生的多方面需求,其在借鉴福建传统民居的过程中予以创新,注重了设计的合理性及可实施性。”

       目前,本次“书院美”建筑模型设计大赛无论是前期准备及后期开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吸引了全校众多学生参与到本次比赛当中,其设计并搭建出的建筑模型也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可。下一步的计划是继续完善比赛章程,以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竞赛体验。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