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开展“共赏国粹·汉风华韵”汉服专场活动
移通学院06-01 08:21:09
关注

      "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华韵汉服社认为:汉服是一把钥匙,一把通往传统文化和美德之门的钥匙。正因如此5月25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华韵汉服协会邀请古琴社、乐器协会等学生社团在移通学院缤果大剧院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国风盛宴。

 

品往矣,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汉服文化从三皇五帝延续至今,通过连绵不断的继承完善着自己,本身就是非常成熟并成体系的千年文化。汉服协会便通过开场舞蹈《华服章》汉服走秀,为大家展示这样的精彩,清新脱俗的汉服、古风悠扬的音乐、灵力轻巧的步伐,无一不在告诉大家传统汉服文化的复兴。社员回忆至今难以忘怀第一次穿上汉服:“感觉自己一下子穿上了一身‘规矩’,穿上了几千年的传统礼仪,有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奇妙感觉,带领自己进入了一个传统文化世界”。 

 

醉今朝,谈好看到慢慢向前

       5年历程的汉服协会,有一件事让社长印象深刻:几个刚入校的女孩儿想要加入汉服协会,问起原因,她们只说:“觉得好看。”这让社长进一步思考:如何在用“好看”获得关注后,用文化来引导?“文化层面的吸引,首先要建立在对审美的天然追求上,中国文化要想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就要让自己的东西更美、更好。”所以专场通过《风起华韵》《上邪》《知否》《缘起》等舞蹈,《天地缓缓》《凤求凰》《在水一方》《山鬼》等歌曲让我们沉醉在文化中,触动观众们的心弦。

 

歌明日,用创新溶于传统发展

       “汉服样式现在看可能有些夸张,也不适穿着,我们在思考如何将汉服中的一些格式、纹饰提炼出来,创造出‘汉元素’,并将它融入现代服饰中,将优秀传统传承发展。”一切有为法,皆待缘而起,由缘而动,缘由心生。最后,汉服协会带来原创舞蹈《吟游诗人舞》讲述他们的汉服故事,用创新代表着她们对汉服的喜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样的团队中。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欢呼中圆满结束,既让大家欣赏到美丽优雅的汉服,也让观众们了解到汉服背后的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样的一个大家庭中,共同为璀璨、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发扬而不懈努力!让优秀的传统由外而内,散发属于我们的魅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