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刺绣大师单大琼带领移通学子体验刺绣之美
移通学院05-31 22:26:28
关注

  5月29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邀请国家一级刺绣大师单大琼在非遗传习基地北山斋E102继续开展非遗传习教育活动,近30位学生研究员努力学习“梅花竹子”的刺绣制作技艺,非遗研究中心李凤勤老师、艺术传媒学院赵琳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过前两期的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已经能熟练的运用长短针、打籽针、接针等针法,并能在绣布上用这些针法绣出精美的绣品。这一期,单老师先对上一期同学们的刺绣作品“口金包”和“帆布包”进行总结点评,同时指出同学们作品中的错误,并一一纠正,讲解正确做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刺绣针法有了明显的提高。

 

  单大琼老师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分线的问题,并实际操作,告诉研究员们分线注重两手并用,一只手捻着线,另一只手快速将线分开,讲究“快、准、狠”。与此同时,单大琼老师指出绣品的不同决定了线的粗细也不尽相同,她表示可以根据绣品将线分成不同厚度,比如:二分之一的线、四分之一的线等等,而这些线的区分需要同学们以后所研究学习。接着,单老师一对一进行针法的教学,指导同学们分线和绣品的制作步骤。

 

  刺绣灵活多变,其主要以软缎、彩丝以及本地织造的红绿等色缎和地产重要散线为原料,但万变不离其宗,它的一些基本材料依旧变化不大。本期刺绣所需材料同上一期相比既有不同,也有相似之处,其主要有棚子、绣布、剪刀、绣线、绣花针等,其中,绣线的色彩和用法比上次更为复杂和多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和喜好选择需要的绣线。

  刺绣的历史接近于人类历史的生命长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活化石一样的存在。生活中所反映的民俗事项都可以通过它来表现,随着针线的飞舞,人间百色可谓寄存其中。刺绣绣出的不仅仅是生动灵活的图案,更是对所处时代的民风民俗等地域文化的一种物象表达。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