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厉害!重邮移通学子体验川剧变脸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移通学院05-17 15:28:02
关注

腔调细腻,身段婀娜,川剧以其独特的魅力被尊为国粹。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川剧文化的魅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爱莲书院于5月8日,开展了“看川剧变脸,品蜀风雅韵”活动,邀请了来自渝都川剧院的秦兰、廖光阳两位老师,进行知识讲解和川剧表演。

在热烈的掌声中,秦兰老师率先给同学们讲述了川剧变脸的起源。相传“变脸”是古代人类面对凶猛的野兽,为了生存人们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唬入侵的野兽。川剧把“变脸”搬上舞台,用绝妙的技巧使它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除了变脸,川剧还有另外两门绝技:滚灯和喷火。因其技术的独特性,川剧的变脸被列为国家二级机密,这也是中国戏剧界唯一的一项国家机密。

 听完了秦兰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对川剧的兴趣也越发高涨。廖光阳老师亲自给同学们表演了川剧中对“天”、“地”、“日”、“月”、“雨”等物像的展现手法,感兴趣的同学也被邀上前向老师学习动作,一抬手一顿足间流露出别样的韵味。廖老师教完了手法、台步,拿出了表演用的“金箍棒”,现场表演了孙悟空的拿手好戏。“金箍棒”在老师手中仿佛拥有了生命,在空中舞出优美的弧线。

 换到同学练习时,老师细心的纠正方向和动作问题,一举一动中带领同学们走进川剧。在教授同学们基本功法的同时,秦兰老师还特意下场扮上了妆,于音乐声中闪亮登场,为大家带来了川剧绝活——变脸。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盯着秦兰老师,看着她一眨眼的功夫就换了张脸,不禁啧啧称奇,赢了个满堂彩。紧接着,廖光阳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喷火的绝技。火焰在老师手中时而刮刮杂杂,时而星星落落,引得同学们掌声不断。

稍作休息后,活动进入自由交流环节。一位对戏剧极为感兴趣的同学说道,他很喜欢戏剧中的高腔,但是自身并未很好地掌握高音共鸣技巧,提议让老师分享一下如何更好地练习。秦兰老师欣然应允,在简单的为同学们介绍了川剧《荷珠配》的剧情后,还跟搭档廖光阳老师现场来了段高腔表演。

川剧之美,在形在意。本次活动通过对川剧艺术文化的展示和相关知识的传授学习,让同学们领略国粹的魅力。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关注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为传承国粹贡献一份力量。在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文化鉴赏力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的平台,同时在鉴赏家系列活动中,对外积极推广爱莲书院品牌文化,不断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