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开展校内实践种水稻 同学们直呼体验教育好开心
移通学院05-17 14:19:45
关注

“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农时节令到立夏,查补齐全把苗挖”。5月11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远景农场臻香远景水稻种植基地里一片热闹非凡,农耕协会部分同学在这里栽插今年的秧苗。很多同学说,这样的户外活动很有意思,锻炼了自己的吃苦能力;也有同学说:“这样的插秧活动比窝在寝室舒服多了!”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水稻的种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农耕劳作的艰辛和不易,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田间的禾苗管理,蓄水、除稗、虫害防治等工作还等待着大家去劳动去解决。

同学们们见证了水稻的成长过程,体验得知每个环节要付出辛劳,而不是某一瞬间的兴趣和喜悦。这样的校内劳动实践课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开展,不仅能让大家了解不同农作物生长状况、亲身体验农事之艰辛,同时还能够培养同学们的节俭意识、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发展和知识经验的累积。

水稻种植是移通学院远景农场发展四年以来多项劳动项目中极具代表意义的一项,于此同时,学校远景农场还设置有油菜种植、向日葵种植、莲藕种植以及农耕文化展览馆等多个供同学们参与体验的农耕实践平台。农耕协会通过制定学期农耕实践课程计划,并把这些课程分布落实在每一周里,提前将周工作课程内容下发到各院系农场劳动工作队的工作群里,每周一至周五中午,组织师生开展每天一小时的农耕实践,来亲身参与“耕田、除草、插秧、除稗、收割、晾晒、丰收”等过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稻田的诗韵,孕于田间,记于诗中,释于心灵!这些农作物在一年四季不同时节进行耕种,在移通校园内呈现不一样的校园环境,给同学们带来的也是丰富而美好甚至深刻的体验,引导同学们崇尚自然,敬畏土地。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