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舞剧《陶行知》上演 在戏剧中再现“行知精神”
移通学院04-26 14:44:02
关注

4月22日晚,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舞剧团、重庆边疆歌舞团共同排演的舞剧《陶行知》在缤果大剧院首演。

陶行知,他在近代史上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教育,创造了“行知教育”与“行知精神”。这一卓越创举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不仅为国内革命与工农业生产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而且为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贡献。陶先生在我国教育史上闪耀着的光辉将同舞剧发展路程一般历久弥新!

舞剧是以舞蹈作为主要表达手段的舞台艺术,它这次通过舞蹈呈现在观众们面前。此次舞剧剧目《陶行知》主要围绕陶行知先生1939年于重庆合川创办的育才学校为线索,重点表现出他开展的一系列普及平民教育活动。

真实还原历史真实不可或缺的点点滴滴。灯光穿过巨大移动景投射在舞台上,虽然是写意性表达,但营造出昏黄路灯、长长身影的效果,瞬间让人产生代入感,凭借自身对这座城市的深层记忆,完成了与戏剧情节相关的情绪体验;更重要的是,营造具有辨识度和真实感的戏剧氛围,让触摸岁月转换感知时光。

在编排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在舞台上还原更加真实的人物角色。指导老师们收集书籍,翻阅资料,在排练期间,每晚训练到凌晨两点,反复地揣摩角色、整改内容,用超强的想像空间去编织传奇,用心和舞蹈的触角捕捉真实的历史角度。全剧形象鲜明,重视情感、重视内容,舞蹈演员通过自己的肢体语汇赋予了每一个角色的情感。舞剧的上演激发了观众内心的震撼与感动,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时代中去。

4.jpg

在此次移通学院大学生校园戏剧节,以舞剧表演的形式展现出他非凡的教育理念及其广袤的精神世界。希望还原一个真实的“陶行知先生”,使移通学子们重新走近一代伟人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热情。本次的《陶行知》舞剧节目演出亦将助力最美合川,打造一张生动形象、独有千秋的历史文化名片。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