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泥塑传承人刘明君带领移通学子感受泥土上的指尖飞舞
移通学院03-18 21:23:16
关注

       阳春三月,寒风已去,暖风徐来。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同学们迎来了百匠工作室的第十二期的“超级大来宾”——重庆市合川区非遗文化泥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明君老师,同学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感受了一次泥土上的指尖飞舞。

     “泥塑技艺发源于石器时代的陕西宝鸡,一直延续至今,从未中断。泥塑是中国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出现与民俗生活密切关联。作为一种起源于民间、流传于民间的艺术形式,泥塑的根和灵魂就在生活深处。”课程开始后,刘明君先生和他的助理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泥塑技艺的历史和存在意义,因为泥是天然易得的材料,所以泥塑广受民众的喜爱。

       课堂上,刘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泥塑的内涵:“其意义远不止土制工艺品这么简单,还包含了从古至今前人的经验与智慧。”随后,在结束理论课程的学习后,刘明君老师开始向同学们展示泥塑品的手工制作过程,并且让同学们尝试着自己去动手制作一尊人物塑像。

       与同学们想象中不同的是,泥塑作品的制作并不是那样简单,这一过程需要制作者的脑,手,眼并用,十分考验制作者的学习能力和协调能力,只有在反复操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才能熟练使用泥工刀,泥工剪,滚轮等工具,制作出精致的泥塑造型,虽然课程的时间有限,但是现场刘老师和他的弟子们一直陪伴着同学们,对大家细心的指导与讲解。

       同学们在课堂上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泥塑作品,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面的创意百出,手中的泥塑也越来越美观。虽然大部分同学都是初次接触泥塑的制作,但是同学们的泥塑作品已具雏形。更重要的是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手工实操过后,同学们也和刘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此次课堂中的收获与感想。亲身体验、近距离接触泥塑艺术的同时通过动手实践和参观制作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这对所有人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泥塑不仅是手工锻炼,也舒缓了同学们内心的浮躁释放了学习的压力。

       据悉,百匠工作室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北山书院开展的中国传统技艺学习工坊,以小班制、项目化、授课式模式已经陆续开展了十一期课程,百匠工作室养成计划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工匠精神的内涵,践行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工程,在实践学习中树匠心、育匠人、铸匠魂。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