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子化身为“禁烟使者” 倡导市民共建无烟校园
移通学院01-09 22:54:02
关注

在创建文明合川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时,为创造良好无烟校园环境,引导同学们养成拒绝吸烟的好习惯,2018年尾至2019年初,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开展了“无烟校园,创文合川”系列禁烟活动。长达半个月的系列活动主要在移通学院校园内、合川图书馆及合川人民公园开展,相继举办了“面向少年儿童的禁烟主题宣讲”、“我用一颗糖换您一支烟”活动、“创建文明合川,争做无烟市民”万人签名活动、“无烟校园漫画征集展”等系列禁烟活动,旨在向少年儿童、全校师生、全区人民发出禁烟倡议。


1.jpg

“签”动你我 做文明的践行者

 2018年12月21日,禁烟主题宣讲支队来到合川区图书馆,给小学生们开展了“吸烟有害健康”为主题的宣讲会。宣讲会一结束,一位小朋友害怕地说:“吸烟危害这么大,我回去要告诉我爸爸,让他爱护身体,不要吸烟了。”这时,一位小女孩若有所思,她告诉志愿者:“我爸爸以前也抽烟,但是听妈妈说我出生后他就戒烟了,原来他是怕我吸到二手烟,我爱我爸爸”。小朋友们纷纷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一同宣誓“我承诺,从我做起,长大以后绝不吸烟。”

2.jpg

之后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一起来到合川区人民公园,在这里举行了“创建文明合川,争做无烟市民”禁烟签名活动。小朋友们自告奋勇纷纷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这既是一份承诺,更是一句誓言。活动同时得到了公园里大量游客和市民的赞扬和支持,很多市民们也主动参与其中。一位老爷爷说:“拒绝吸烟,我们就要从娃娃抓起,我来主动做宣传。”为号召更多青少年参与禁烟,12月26日-29日,以“无烟校园,清新一片”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在移通校园内开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极力支持,千余名师生在横幅上签下名字,承诺拒绝吸烟。

“糖”?“烟”?引人深思

2018年12月20日-26日,“我用一颗糖换您一支烟”禁烟活动在校园内持续开展。在校门口,一位身穿印有“我用一颗糖换您一支烟”服饰的志愿者正在用一颗棒棒糖换取另一位男同学手中的香烟,男同学惭愧地笑了,在把香烟递给志愿者的同时志愿者再一次给了他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我们如此爱您,您也要关爱自己。”再次对这位同学进行回访,他说:“在那不经意间,在这个冬季我感受到了一份温暖,我愿意将这份温暖进行传递。”拒绝吸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份责任。本次活动在校园内共劝导吸烟同学三十余名,志愿者们希望用这颗甜蜜的糖果让同学们戒掉手中的烟,让暖心标语提醒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掉吸烟恶习。

漫画征集 展心中无烟情

2018年12月18日-30日,吸烟有害健康漫画征集在校园内火热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到“吸烟有害健康”漫画共计八十余幅。2019年1月3日-6日,万人签名横幅和“无烟校园漫画”正式向全校师生进行展览。该项活动吸引了同学老师们的驻足观看,使在校师生认识到吸烟不仅危害社会、危害个人和他人健康,还会毁灭家庭,使自己一步步走向“深渊”。一位同学表示:“吸烟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但是以这种漫画的形式展示给我们,比那些重复的说理更能让我们产生共鸣。”

本次禁烟系列活动,同时利用新媒体的形式将“我用一颗糖换您一支烟”、万人签名活动的禁烟宣传图片和视频上传至QQ空间、微博、抖音、微视等自媒体平台。通过暖心换烟、人人签名、漫画展示等方式,宣传了吸烟的危害,此系列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群体和在校师生的欢迎和认可。创建文明城区,建设无烟校园,对吸烟说不,向健康招手,让青春活在清新的校园中,不让青春随烟而逝。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