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开展传统文化日系列活动
移通学院12-19 17:30:56
关注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华民族创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增强在校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精神的自信心。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于12月16日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日系列活动。

 1(2).jpg

议—联盟未来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上午10:00移通学院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于行政楼A栋107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传统文化社团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发展规划(试行)》。随后选举出本学年联盟理事会成员,其中薛慧同学为理事长,李白云天同学为联盟秘书长,郑贵丹、蔡言鹏、路洪杰、郭伟、黄佳怀、夏小钞同学为常务理事长。随后理事长宣读本学年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理事会成员任命文件;秘书长宣读《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成员关于传承传统文化倡议书》。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联盟后期打下基础,让职能部门、社团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2.jpeg

享—传统文化魅力

下午14:30开展传统文化项目体验。首先组织联盟成员参观钓鱼城历史文化博物馆,让大家感慨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随后前往北山书院,既体验中华传统乐器:敦煌古筝、古琴、笛箫;又感受传统运动:华容道、投壶、围棋;同时品味茶学之韵。以项目体验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各种传统文化,增进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及认知,为后期开展体系化课程奠定基础。

3(1).jpg

忆—传承之感悟

       晚上19:00于C区学生社团活动室举办联盟分享交流酒会,会上有社长分享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悟;有婀娜多姿的汉服舞蹈表演;有传统工艺中国结的教授;更邀请到移通学院通识教学部陈明波老师分享传统文化,并鼓励大家更多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分享交流环节,各位联盟成员围坐在桌前共议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的发展蓝图,商讨适合学校的特色模式,从职能部门、社团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文化氛围,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

4(1).jpg

      传统文化学生社团联盟以“传承、弘扬、践行、丰富、发掘、保护、优化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开放整合全校相关部门、社团资源,搭建校园传统文化交流和校企高端合作平台。在传统文化范围下分琴棋书画、诗词曲赋、传统节日、民间工艺、传统武术、地域文化、衣冠服饰、饮食厨艺、传统音乐等领域开展活动,促进重庆市各学校“传统文化联盟”的合作交流。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启迪大学生学习传承优良的品德,促进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发挥联盟与在校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5.JPG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