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留光衣彩”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第五名
移通学院12-11 18:40:30
关注

      近日,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总决赛暨“公益市集”在北京方圆大厦·优客工场举行。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留光衣彩”关爱老人行动历时半年,在全国791个高校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经过校园赛、区域赛、全国初评、99公益募捐、10强选拔赛和总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荣获全国第五名,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专项扶持资金。

 

 

      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SAP”联合发起,通过社会责任培训,设计思维创新能力建设和责任梦想大赛,启迪并赋能大学生社会责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2016年至今,三届大赛间接影响约60万人次,项目直接受益人超过20000名大学生。在2018年,项目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结合数字化创新精神,提出学校及本城市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社会实践锻炼综合能力,塑造全球化视野与人格,鼓励大学生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并扩大社会影响。

 

      移通学院“留光衣彩”关爱老人行动是专注于结婚50周年以上金婚夫妇,特别是空巢、失独、贫困三类特殊群体的老人,建立“1+1+N”项目体系开展多样性、持久性的活动:暮·雪:即为金婚老年伴侣拍摄结婚照,并策划每年为新增帮扶对象举办集体婚礼;给伴侣去世的老人拍摄艺术照,制作穿越时空的合照;收集老人们婚姻过程中的故事,配以图片编撰成《爱情保鲜手册》。暮·晴:即开展“期颐课堂”,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精神生活。开设电子产品教学、国学、合唱和手指操等趣味课堂,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暮·秋实:定期走访帮扶对象,以N种方式陪伴老人,发动留守儿童志愿者、在校大学生以及其他人群共同参与,主要以“花儿系百老”、“青春伴夕阳”、“盛年融鬓霜”等为主题开展,通过一届又一届大学生薪火相传,直至临终关怀。在行动上、意识上进一步将“精神养老”广泛传播。

 

      总决赛结束后,“留光衣彩”体验区在公益集市上亮相,大家现场体验穿越,为参与者拍摄50年后变成老头子、老婆子时候的照片,许多观众被这个亮点吸引而来,志愿者们热情为体验者戴上银色的假发,为“老奶奶”披上洁白的头纱,为“金婚夫妇”拍摄婚纱照。在现场还制作了照片墙,将“留光衣彩”项目开展以来90对老人的婚纱照片进行了展示,并播放视频,引来不少人观看点赞。

 

     决赛期间,移通学院与多所高校志愿服务组织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未来“留光衣彩”关爱老人行动将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落地实施。

 

      青春志愿行,共筑完满梦。唯有志愿,让我们相聚于此,唯有公益,让我们共赴青春。移通学院志愿者将继续保持志愿初心,传播志愿理念,培养志愿意识,营造随手公益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校园生活新态度。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