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在2018年全国“三下乡”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取得佳绩
移通学院11-21 07:18:25
关注

      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发布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结果。经过筛选、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向日葵”科技支农实践项目从10万份申报材料脱颖而出,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项目一道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移通学院“丝路满春华·时代沐春风”高校“一带一路”实践调研队报送的作品获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匠心传播好作品。

      据统计,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移通学院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奖数量居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首位,位居重庆高校前列。

      “向日葵”科技支农实践项目由移通学院三下乡市级专项团队“向日葵”科技支农实践团在2018年暑期开展,由“远景农场”志愿服务专项支队17名同学组成。聚焦三农问题,突出绿色环保:实践团队充分结合当下农村发展问题,开展“绿色乡村·环保村社”理论调研普及和农作物科学种植宣讲活动。通过绿色环保乡村创建号召、乡村绿色发展视频播放、海报粘贴、宣传展板制作、理论知识传单发放等形式,向村民普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环保生产、农村化肥使用、禽畜粪污处理、废弃农膜回收、病虫绿色防治等知识,进一步加强村民的绿色环保、科学种植农作物的意识和对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的关注及落实。聚焦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17名队员来到飞龙村建卡贫困户龚光锐家中帮助收获玉米。在17名队员的同心协力下,近两亩、2000余斤玉米被全部搬回家中。户主龚光锐对大家说到“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这些玉米会有很大一部分烂在地里,真的感谢你们”。收获总是让人感觉喜悦,虽然大家身体很累,但是内心很快乐和充实。

      “丝路满风华·时代沐春风”高校“一带一路” 实践调研队由智能工程学院15名同学组成,是2018年三下乡国家级专项团队。通过学习重庆“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寻找到“一带一路”相关企业与校友,通过问卷调研、企业走访、校友访谈等方式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对重庆制造业、交通业、金融业、外贸等行业的影响,对相关行业里移通校友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本次调研走访了33家公司,深度访谈50余次,撰写实践日志20篇,形成企业发展故事15篇,校友访谈20篇,完成“一带一路”企业走访、校友访谈视频制作。在校内外媒体完成42篇新闻推送,微博空间发文阅读获赞总量两万四千余次。

      据悉,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活动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