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火灾灭火演习活动
移通学院11-13 15:49:06
关注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对于确保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我校安全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做好新学期安全防范工作,11月9日,我校开展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火灾灭火演习活动,3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安全意识

       为做好此次演练,保卫处、学生处提前召开协调会议,部署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有关事项,对整个演练过程作了周密的安排,明确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并对安全逃生方法、路线、注意事项等作了预案。演练前,辅导员组织学生学习了火灾应急逃生知识,让学生熟悉紧急疏散的正确方法,讲明了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

      上午9点40分,南校区教学楼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第一声警报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在任课老师和辅导员的有序引导下,同学们猫着腰,抱着头,用润湿的纸巾或衣服掩住口鼻,分别从前后门紧张、有序、快速地撤离教室,按预案规定的疏散路线到达指定集结区域,并有效率地排好队。辅导员及时清点并上报了各班人员情况。

      在疏散过程中,各教学楼门口、楼道均有专人负责指挥和引导,校园各个关键位置均有专人看护,确保了演练安全、有序。5分钟内,所有师生安全撤离“火灾”现场,整个过程无混乱、无掉队。全体师生沉着冷静,按照学校制定的紧急疏散的方案,以最快速度、最好的秩序圆满地完成此次应急疏散演练任务。

 

火灾灭火演习,提高防范能力

      下午3点40分,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在教学楼广场开展了“119”安全消防日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通过让学生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演练、填写消防问卷等活动形式,提高大学生学习消防知识、关心消防工作、参与消防活动的积极性。成都铁路公安局也带来展板宣传安全知识。

      灭火器是常用的消防器材,熟练地掌握操作方法,能够及时扑灭初期火灾,有效降低火灾带来的损失,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消防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彭洪、科长郑好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防火常识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指导部分学生进行灭火实战演练。时值下课期间,越来越多的同学聚集在活动现场,纷纷填写消防知识问卷,踊跃参与灭火。“手放低一点”“用喷嘴对准火苗根部……”,在保卫处老师们的指挥下,同学们很快地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迅速扑灭火源。

       2016级外国语言文学系张燕秋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才我亲手扑灭了火苗让我很有成就感,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学会了怎样使用灭火器,在以后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也知道该如何应对。”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定期开展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此次疏散演练、灭火演习活动有效强化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了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提高了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避险能力,为建设安全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