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第二届“走向大都市”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移通学院10-30 07:28:25
关注

       2018年10月25日,第二届“走向大都市”学术研讨会——城市•空间•资源•人口专题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行政楼A107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主办,2017级大焕城市化研究生班和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会共同承办,研究院李亚琳老师主持。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学院督导与质量评价中心主任祁立雷副教授、名师课堂办公室主任李双雄老师、前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毛期俭教授、管理工程系正高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吴自立老师、通识教学部金光美副教授、钓鱼城研究院位光辉老师、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童大焕老师及研究员孟凡贵教授。研究生班2017级、2018级百余名学员到场参加会议。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鄂尔多斯项目组10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报告。

       第一位进行成果汇报的是2017级管理工程系的郭靖懿同学,她的议题是,《浅谈教育资源对房价的影响——以鄂尔多斯康巴什区为例》,文章从教育资源与房产之间的联系展开,通过交通、泛教育等资源对房屋价格的影响进行分析和论述,以及对未来教育行业的变革提出设想——教育资源对房价的影响一直存在,可以适当发展线上教育,以此缓解教育资源稀缺问题。

       城市与人口是项目组同学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会上3位同学从不同方位解读了这一问题。2016级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张光豪同学和2017级管理工程系的喻菲同学均对影响康巴什地区城市人口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张光豪同学通过区位、政府规划与经济综合、教育、生活设施等四方面进行了分析,而喻菲同学则是从产业、经济、基础设施三方面展开了论述。2016级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刘渝同学则是对不同人群对康巴什地区产生不同看法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资源型城市”的相关论述将上午的研讨会推向了高潮,2016级管理工程系的蔡丹艳同学以玉门为例,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详细论述了玉门的兴衰之路,并指出资源型城市发展后期因缺乏城市动力很难健康发展。2016级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张啸天同学则通过对玉门、济宁、大同三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发展进程纵向分析,论证了资源型城市到后期发展艰难的主要原因是资源枯竭和环境约束;资源型城市要想转型成功不易。2017级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王如心同学则是以资源型企业——神华集团为例,论述了主干企业主导下的城市发展在人口和经济两方面的特点。

       此外,2016级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在《现代主义城市建筑规划中人性化的探讨——以康巴什为例》一文中指出,康巴什新城人性化的缺失主要源于过大的尺度感、严格的分区主义和片面的功能主义,提出了一个思辨性极强的问题——顶层设计和底层需求之间的矛盾。2016级淬炼商学院的黄逸冰同学则是通过二次住房空置的原因、利处、弊处、政府的解决手段四个部分阐述了自己的论文《康巴什新区住房空置率和城市规划相互关系的分析》。2017级智能工程学院的谭冯同学在看《康巴什商业为何无法良性发展》一文中,详细分析了影响商业发展不合理的五大因素,并针对性的提出商业合理化、减少职居分离、促进特色商业的发展和促进实体店的经营四点建议。

       整个研讨会现场不仅论文汇报精彩纷呈,专家点评和与会人员交流更是高潮迭起,会上老师们不仅对同学们的学术汇报做出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也给出了极具学术性的中肯建议。会场上,老师们还引导学生们对“资源的诅咒”、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方式、教育资源、人口与就业与城市经济的关系等等问题做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以罗亚东为代表的研究生班同学与张啸天和蔡丹艳的交流更是被童大焕院长评价为:“这是年轻人之间的思考与博弈。”

       会议的最后,祁立雷督导指出,研究生班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全面的展示了教学成果,教学质量是有目共睹的。此外,祁督导还针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提出了四个字的评价与建议。一是“新”,体现在本次会议“城市•空间•资源•人口”较去年“专业化小城镇”是新的方向,其次以学术研讨会的模式展示教学成果的形式也是对传统的教学形式创新的探讨。二是“实”,这主要体现在通过调研实践收集数据的过程很实在和同学们一篇论据详实、论述清晰的论文是扎实的。另外,也提出两点建议,分别是“小”和“深”,他建议大家文章的题目涵盖范围应该更小,针对的问题应该更小,理论的研究应该更深入,对问题的挖掘应该更有深度。

       第二届“走向大都市”学术研讨会——城市•空间•资源•人口专题的顺利举行,与会同学深感做学问之不易,不仅需要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有付诸实践的勇气和推翻重来的精神。前人的成果必将激励年轻的学子砥砺前行。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