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旗袍传承人带领移通学子领略传统服饰之美
移通学院10-17 10:49:46
关注

      10月12日,“传承人讲传承”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艺术楼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君临旗袍的第三代传承人蒋玲均女士,她现场分享了旗袍的相关知识及制作工艺。同时,第二代传承人王学碧、第四代传承人张玉梅以及君临旗袍的画家莅临了活动现场。

 1.jpg

       中国传统服饰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旗袍是一种最具中国传统特色、民族特色和最能表现东方女性美的经典服饰,2011年5月,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jpg

       蒋玲均老师出生于旗袍世家,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一年四季都穿着旗袍,被很多人亲切的称呼为“蒋姐姐”。活动现场蒋老师从旗袍的面料、剪裁及其制作、思想观念、历史变革等几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旗袍是通过满族旗装改良而来,二十时代后期,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旗袍的袖子从长到短,从宽到窄,收腰提臀,逐渐将女性的玲珑曲线凸显出来。中国旗袍的鼎盛时期是在民国,在当时,宋美龄去美国带着50箱旗袍,并获得吉尼斯记录。”在蒋老师眼里,旗袍不仅是一种服饰,更是一种高风亮节的精神象征。“每一件旗袍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旗袍上的图案都拥有不同的寓意,这件旗袍的上的花纹是竹子,竹子的寓意是节节高,坚韧,能伸能屈。”

 3.jpg

       蒋老师从旗袍的历史讲到旗袍的材质和图案寓意,从旗袍的领口讲到旗袍的纽扣。她说:“一件旗袍,几粒盘扣,从清晨起床后穿上,到晚上入睡时脱下。扣一粒扣子,定一个目标,解一颗扣子,解一个心结。一粒盘扣,一个世界。”此外,蒋老师还讲到穿旗袍一定要记住三点,一要自信坚强,二要有善良,三是有傲骨不要有傲气,这样才能穿出旗袍的气质来。

 4.jpg

       同时,蒋老师从旗袍元素、佩饰、纹样入手,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回答问题的同学获得了蒋老师手工制作的钥匙包、手绢等物品,并当场指导同学们制作中国结、盘扣等小饰物,体验旗袍文化。同学们从简单的中国结做到复杂的盘扣,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着摆弄着手里的材料,眼神里满是欣喜与认真。此外,蒋老师还带来了60余件样式各异的旗袍现场展示,让大家大饱了眼福。

 5.jpg

       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大家围着蒋老师不肯离去,同学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了解了旗袍的基本知识、感受到了旗袍的魅力、体验了中华服饰之美,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更进了一步。旗袍就如同一面镜子,呈现着百年历史的发展轨迹,记录着各个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审美情趣。(粟思寒 李凤勤)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