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青年报》记者来移通学院举办新闻讲座
移通学院10-04 08:54:21
关注

       9月28日上午,《重庆青年报》记者编辑陈美西在移通学院行政楼A601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此次讲座主要围绕着新闻介绍、摄影技巧、青年报的投稿进行。宣传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通讯站、新媒体工作室以及团委宣传部干部干事到场学习。

1.jpg

       新闻在百度百科中被解释为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经常使用的记录与传播信息的一种文体。关于新闻的定义有上百种,而陈美西编辑用一句话概括新闻,即“新近发生的事件”,同时她也向同学们指出了新闻的特点以及新闻的状态(突发性,持续性,周期性)。当陈美西编辑谈到对新闻的理解,尤其是讲到新闻分为软新闻和硬新闻时,在场的同学们都富有兴趣地聆听。陈美西编辑说:“软新闻主要以社会,体育,娱乐等方面为主体,而硬新闻主要以财经、政治方针为主体,它没有过多的议论。因此,女士偏爱看软新闻,而男士更喜欢看硬新闻。”

2.jpg

       “谁要是给我想出一个好标题,我给他磕三个响头。”陈美西编辑以《人民日报》原社长邓拓的话为例引出标题的重要性。无论看书看皮,还是看报看题,都传递了一个共同的信息“题好一半文”。新闻有引题、主标题、副标题。好的题目能够烘托氛围,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写出吸引别人注意力的标题的方法:谐音,对比,标点符号,引用,辩论,方言效果……以对比的方法为例,她说:“让企业不再‘抱水缸喊口渴’的标题,把水缸与口渴形成对比,有水缸怎么会口渴,从而引发读者的思考。”

3.jpg

       新闻讲座上,陈美西编辑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学生明白了校园宣传不应该只是仅仅涉及校园内发生的事,还应包括校外活动。作为新闻事件的报道者,我们应积极主动向他人传达校园文化及学校的教学科研、指导方针等。同时,她也提醒大家要了解党政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类似社团活动等周期性新闻,做好知识储备,做好实行新闻的时效性。

       陈美西编辑对新闻写作的讲解之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使用相机诀窍和照相技巧。例如光圈数值越小,光圈越大,清晰范围度就小;图片偏黄,偏蓝等与色温相关。她仔细阐述了投稿的细节。她说:“要采访某哪方面就要在哪方面成为半个专家,这样大家写出来的稿子才会有信服力。”

       此次活动,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都表示对新闻的理解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并且能够懂得确认受众,即为谁而写后形象的塑造,精神风采的体现。陈美西编辑说:“新闻宣传要多学、多思、多写。大家可以从公众号:新闻与写作、刺猬公社、守候微光、新京报、南方周报等新闻平台学习新闻专业知识及摄影知识。”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