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召开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移通学院06-16 14:05:33
关注

为了使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更能契合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使学生更好地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对人才的需求,6月13日下午4点,智能工程学院在107会议室召开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北京康吉森交通技术有限公司专家肖宝弟,重庆交通大学专家李益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专家陈兴劼、王德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张德民教授,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刘枚,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汪纪锋,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老师代表出席此次会议。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党晓圆主持会议。

F370EA804A121A28DA629FCBDE2_57EB25DE_1E58F.jpg

张德民院长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感谢,并就本次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移通学院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背景,能担任相应产业的中小企业的领导者或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实验室的建设应该深刻契合移通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以及学院的这一育人目标。在建设时要考虑加深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认知。”张院长强调,实验室的设施建设需要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可拓展性,要有较好的使用效果。在建设时要符合学生的规模,可考虑“少次多量”,提升设施与场地的使用率。同时,设备也应可以随着时间进行再建设改造,而非一味的“推倒重来”。

97CF3850FA4971736C8B00B84C6_BE4ABD5E_1CA07.jpg

“移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始建于2013年,已有两届毕业生,目前拥有在校学生600余人,基于学生的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移通学院实验室的建设迫在眉睫。”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汪纪锋就实验室建设方案的可行性作了简要说明。汪院长提出,实验室的建设应该满足学生的基本需求,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主。同时,他还从专业学科集群建设角度对实验室的拓展性提出了建议:“实验室的建设应具有一定的预见性,能留以空间,利于实验室的后期建设,为日后开设的新专业考虑,在设施方面相契合。”

99DE6EA3A1936DA9DCE49086947_2451EEE3_20124.jpg

随后,智能工程学院轨道交通教研室主任罗杨老师就实验室建设方案做汇报,她主要从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专业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需求、实验室建设项目介绍、相关高校实验室建设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本专业注重培养拥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系统分析能力和设计能力的专门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而实验室建设方案将遵循专业基础、专项技能、专业综合实训三个层次的原则,将建设铁路信号基础实验设备、计算机联锁实验设备、城市轨道交通CBTB仿真实验系统三个实验室。”罗杨老师围绕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所设置的专业课程、所需的实验课程,对实验室建设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9C7C9A1B1FEACFC9CE8D7CC4A91_7595543C_102D2.jpg

在实验室建设方案质询和研讨交流环节,各专家针对实验室建设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陈兴劼专家提出:“在实验室设备的质量方面一定要严格把关,在设备放置时要尽量还原现场的情况,让学生能有更真实和直观的感受。”肖宝弟专家表示:“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分步走,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各实验室应该紧密结合增加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实验课应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紧密结合课程。”

86EB5F1FBE30032A8E450A91926_2F331FA7_1CA5D.jpg

院长助理刘枚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根据学校的发展,移通学院确立了6+1的优势专业建设计划,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作为移通学院的品牌专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方案,实验室的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今天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的把本次会议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报,并及时落实到行动上去。”

9FF398DA44C1E646CEE56423505_39E60CD0_1E8F5.jpg

移通学院作为重庆地区唯一一所开设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本科院校,而该专业作为移通学院的品牌专业也将被打造成为移通学院招生的优势专业。本次会议对移通学院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促进了移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教学与发展。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