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分享之关爱农民工子女“校社共筑欢乐童年”
移通学院05-16 19:59:32
关注

从2012年5月开始,在濮湖社区第一次出现了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移通学院外语系青年志愿者,从那以后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如今,校社共筑欢乐童年——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与社区政府、民政景盛社工达成三方协议,形成了“3+3”的帮扶体系。

 M1]7Z7S`[D~(@%@I(P[[)(J.jpg

(志愿者、社工与社区小朋友合影)

调研显需求,专业助志愿

合川是重庆新建区县,农转非家庭较多,大多数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导致留守儿童数量众多。据统计,仅濮湖社区的留守儿童便约有60名,被隔代监护的儿童占留守儿童总人数的70%。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学习兴趣低,家庭收入无法支持特长班辅导。于是志愿者们在辅导小朋友课业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编写适合小朋友们的英语教材并且邀请我校外教前往社区授课,给小朋友们营造更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此外,志愿者还定期进行学生家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随时更改教学计划,保证小朋友可以跟随教学进度。

 WAK`R]NHR9GX}8FY1_5$TGN.jpg

(志愿者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留守儿童教授基础英语)

志同道合迎社友,分工合作守童年

在2017年12月24日外语系的志愿者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社区、社工一同合作,志愿者负责小朋友们的课业,社区负责小朋友们的家访、社工负责小朋友们的心理健康,从三个方向来帮助小朋友们。从自己组织开展活动到与社区对接;从单一的学生志愿者到如今与专业社工组织合作一同为志愿服务献出自己的力量。通过采取全面、更深层次的帮扶措施,更好地开展校社共筑欢乐童年——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

 P)2FD6EE2_UNL@MZM6V%R_9.jpg

(社工对儿童进行家访,并将儿童的情况记录在册)

一方有需,八方支援

六年来外语系青年志愿者成功开展300余期活动,尽管志愿者们一届换一届,但唯一不变的是留在志愿者心中的志愿心、志愿情。不仅如此,志愿者们同时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每月与书法社、汉服社、轮滑社、跆拳道社等特色社团合作,定期到社区开展活动;发掘小朋友的个人爱好,培养其兴趣特长;另一方面带领儿童走出小天地,走进大学校园,走进博物馆,图书室等开阔眼界,提升自身能力,替儿童找到自己未来的目标。

 {@JF}68[UWF)1OZJV)J9[0Q.jpg

(志愿者邀请留守儿童来缤果城少儿图书馆阅读)

据可靠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2亿农民工常年于城市务工经商,产生了近2千万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基数之大,且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一个焦点问题。志愿者与社工的合作也正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期许——每当我们多帮助了一个人,那就多了一个能够感知世界温柔的人。用爱传递温暖,用心践行志愿,我们一直在行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