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移通学院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伴你遨游书海
移通学院04-24 18:40:07
关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恰逢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开馆三周年,作为合川区首家公益性质的少儿图书馆,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从初露萌芽,到现在取得诸多认可,它积极与区、校图书馆等各类专业社会资源对接,为当地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自我爱好发展的平台,促进了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1.jpg

从无到有,温暖起航

     2015年3月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志愿服务专项支队成立,同时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开馆,成为重庆市合川区唯一一家少儿公益图书馆。图书馆围绕“丰富课外知识、阅读能力提升、增强动手能力”三个目标进行实施,打造手工区、阅读区、观影区、家长交流区、儿童益智区、档案室。每月每周定期开展一对一导读计划、一小时观影、手工课堂、儿童乐高大PK,亲子活动等以一月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并融入公益造血元素,将儿童手工的义卖等所得资金用于图书馆的日常运营。

2.jpg

    图书馆还结合家长需求、少年儿童实际生活,运用公益平台,建立少年儿童档案制度、志愿者一对一确定少年儿童阅读目标,以“固定活动+流动活动”双向活动机制吸引少年儿童参与。在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建立少年儿童阅读行为习惯,形成各个年龄段应有的独立意识。以志愿者行为带动少年儿童行动,挖掘并且运用社区资源,将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市民学校常态化、稳定化、阵地化。

3.jpg

    其中有一个孩子叫葛梦溪,她是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的“常客”,其父在缤果城做小生意,平时忙起来根本顾及不到小溪,由于缤果城及附近人流量大、车辆多,葛爸爸很不放心。后来听说缤果城有个少儿公益图书馆,便把孩子送到馆内,让她看书、做游戏等。自从葛梦溪第一次到少儿公益图书馆后,几乎是天天来。她说这里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对她特别好,觉得这里就是她的第二个家。

4.jpg

三年荣耀,公益惠民

     公益图书馆的一切都是移通志愿者们一年365天坚守的见证,他们无假无休,轮流驻守少儿公益图书馆,保证从早上10:00-12:00,到下午14:00-20:00图书馆的大门始终向小朋友们开放。如今,图书馆已经陪伴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渡过了三个春秋,服务总时长达7846小时、受益22585人次、值班7079人次。

5.jpg

     三年的坚守受到不少居民的关注、好评,曾有居民给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送来锦旗,上书“孩子心中的灯塔”、“繁华世界中的一片净土”,被《重庆青年报》专栏报道,赢得了高度的评价。近年来,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在志愿者的努力下被“经营”的有声有色:2016年7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铜奖;2017年6月重庆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12月荣获2017年公益未来·中石油社会实践项目图书置换计划团队。

6.jpg

     三年时间不长,但伴随小朋友们健康成长的公益初心却始终如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致力于通过读好书,影响和培养这群祖国花朵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缤果城少儿公益图书馆会一直坚守在合川,白首如初,公益如故。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