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人的一天之24小时开机的辅导员任瑞娟
移通学院04-02 14:29:36
关注

辅导员,陪伴大学四年的一个称谓,请假条上的签字:

16.jpg

宿舍问题、心理困惑、就业指导、考试成绩……也许你不曾真正了解过辅导员的一天.本期主角:计算机科学系 任瑞娟导员

2.jpg

2015年9月任职辅导员、学校形势与政策调研小组成员、校园社团板块指导老师、连续2次获评“完满教育先进个人”、发表与工作相关论文2篇参与共青团课题1项,2016年12月被评为“合川区优秀辅导员”;2017年4月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2017年12月所指导的社团活动“打败懒癌·早起计划”与“科技计科·知识共享”入围学院十大品牌项目

负责年级学生249人

1.jpg

从大学报道那天起,你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辅导员。各种问题,例如:职业规划、恋爱的、失恋的、考研、证件丢失、宿舍问题,不考试的、挂科补考的、缺课的、参加加完满教育活动的、出国的……

8:00am“娟姐,我肚子疼,想请个假。”“任老师,怎么才能看到是否选修上了名师课堂的课呢?”“任导,考研和出国我到底选哪个啊?”“老师,下午几点有空,我想跟您聊聊。”“导员……”“导员……”“导员……”

14.jpg

每天早上八点准时打开电脑,挂上QQ查看回复学生各种信息、短信、邮件,QQ无疑成为了任老师工作地重要工具,每天她的QQ消息的声音总是不断响起。时常也会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与家长讨论学生有关事情。

6.jpg

“只有真正深入到学生中去,才能更好的解发现和解决问题。”

 9:00am院系里特设心理咨询站,也是任老师时常都会去的地方,有时候一天会同2-3位学生谈心谈话,为他们答疑解惑。

18.jpg

“现在学生特别灵活,一人一个想法,遇到的状况也特别多,做工作时要对应的去讲究方式方法。”

10:00am每天安排不同的时间,查看各班上课情况,对于未到课的学生都会亲自询问学生情况,并向任课老师了解课程进度情况及学生学习状况。

17.jpg

“查课是去一次少一次,孩子们现在大三了,距离开校园也是越近了,我希望他们能珍惜现在上的每一堂课,我也很珍惜每一次能去课堂上看他们上课的机会。”

11:00am大三年级学生,眼下学生们正面临是工作、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出国的问题,对于上周给学生布置的制作各自简历的作业,学生们都积极反馈情况,任导也对249份简历认真负责检查,并对每一份简历给予修改意见。

“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的可能,而我就是尽可能的帮他。”

14:00pm短暂的吃饭午休后,任导组织班级学生召开班级近期活动策划,以及安全主题会议。任导时常会和学生开会,和他们一起讨论,一起就班级工作、学生参加活动展开交流。这也是每个辅导员工作中及其重要的一部分。

4.jpg

12.jpg

“我鼓励每个学生都能多参加完满教育活动,每一个活动它其实都能带给学生收获到很多见识、能力、人际交往等等。”

16:00pm,每周固定的学工办会议,院系里的辅导员都会围坐一块就每周的工作事项相互交流,小小的细节也会有老师提出注意的地方。

8.jpg

“每一次大家一起相互反馈学生和工作情况,就能发现一些可以更进的方式去做好我们的工作。”

17:00pm,在移通,辅导员也会和学生共同参与完满教育活动,作为老师,鼓励大家多参与;作为朋友,一起参加活动收获师生友谊。

15.jpg

“愿每位学生都能通过完满教育,做一个完满之才。”

19:00pm,夜晚七点到来,即使已是春天,外面仍开始冒着一点凉气。学工办公室的灯依旧亮着,处理完白天的工作后,电脑桌面的右上角放着几样学习文件,这也是任导每天工作之余的自我学习内容。

“任职两年多,忙碌工作之外,学习的时间也很长,我们这个工作比现在大学生的生活还要紧张,可能我就是最能折腾的一个辅导员了,我也是希望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22:00pm,从学校书院制实施以来,任导更是经常去往学生宿舍区走访,这项工作也是任导这个时间点所要完成的,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去学生宿舍,在宿舍与同学们聊天、拉家常。学生称呼的“娟姐”这时更像姐姐一样问这问那,了解同学们需要的地方。

“宿舍应该是学生最放松的地方了,在那里跟他们聊天会更轻松开心,我会不记得自己是他们的老师,他们也更愿意当我是他们的老师或者朋友。”

“千不怕,万不怕,就怕夜里来电话”手机从不会没电,更是24小时开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样的辅导员移通有75位,辅导员”三个字,是辅之导之,伴之守之,他们是“家长”,是“老师”,更是“好朋友”。

19.jpg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