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青年雷锋”候选人系列之毕鸿飞的志愿故事
移通学院03-14 18:45:50
关注

     为进一步落实“完满教育”育人理念,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校园氛围,夯实“1246+”志愿服务2.0新体系。在我校志愿服务青年雷锋月(宣传推广月)到来之际,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决定携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面向全校广大师生选树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普通青年雷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完满教育”育人理念的倡导者、实践者,引导广大青年在推动实现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本次活动以“争做完满榜样,争当青年雷锋”为主题,从3月5日开始到3月23日,16位“我们身边的青年雷锋”候选人将依次和读者见面,他们是从我们身边走出来的榜样力量,值得我们去学习。

     毕鸿飞,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18班学生。现任通信与信息工程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伐木累”通信系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专项支队副支队长。累计组织并参加志愿活动200余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230余小时。对于他来说,志愿者服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信仰,在志愿路上,他有过欢笑、有过泪水,但他收获更多的是爱与感动,以己为结,以心相传,以爱相连。

图片1.png

感动,是他与她的陪伴

     毕鸿飞与王家秀奶奶的第一次见面在那个昏暗的楼梯间里面,眼睛昏花的王家秀老人不小心摔倒在楼梯间,无力爬起。与老人素不相识的毕鸿飞飞奔过去将老人扶起。一边问长问短关心老人是否摔伤,一边把老人扶到家里安排妥当,因为不放心老人,他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当时的他还不知道,正是这一举动,老人深深的记住了他。当青协会长告诉毕鸿飞这名奶奶是他的结对帮扶对象时,他兴奋极了!四处炫耀说这就是缘分!后来,每到活动时间,他都会积极参加,去看王奶奶,问问她的身体情况,聊聊她的生活趣事。就这样,毕鸿飞一直陪在奶奶身边,奶奶也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孙子,一个志愿活动,成就了一段祖孙情。

图片2.png

 “今年啊,他又没能回来啊”奶奶神色黯然,毕鸿飞不忍王奶奶因儿女未回家感到失望,今年过节的时候,毕鸿飞亲手给王奶奶包了饺子,奶奶很开心,吃着吃着,奶奶突然笑了,笑得是那样的开心,可是毕鸿飞还是看到了奶奶眼角的皱纹和眼里的泪花……

感动,是他与他的成长

     在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毕鸿飞认识了刘力滔小朋友,他们俩亦师亦友。毕鸿飞通过接触后发现他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在一次介绍自己心中的英雄的时候,刘力滔一直跃跃欲试,想把自己内心的英雄告诉大家。但内向的他一直不敢站起来,细心的毕鸿飞发现了他的犹豫和担忧,“加油,我相信你!”毕鸿飞反复地鼓励他,“你要像一个男子汉一样有勇气和担当,只需努力一次,以后你都不会害怕。”最后刘力滔鼓足勇气,向其他人介绍了他内心的英雄,正是毕鸿飞的帮忙,刘力滔也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在那段日子里他们俩一起做手工、打羽毛球、一起练习书法……最后的一天时,志愿者们提议让小朋友上台来讲述这段时光的感受,他非常自信的走上了讲台,眼里满是坚定!他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掌声,毕鸿飞知道这掌声将会给他的成长带来勇敢,带给他最有力的力量!后来,刘力滔告诉毕鸿飞:“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很勇敢,谢谢你的鼓励”!临别之际,他们俩相互许下承诺,一起完成了一幅画,而这幅画,至今留在两人的心里,温暖着毕鸿飞和刘力滔!

图片3.png

     生活便是如此,有些细小的事总能帮我们唤醒内心深处一些沉睡已久的东西,那就是生命中的感动。它无处不在,就像涓涓细流,犹如汩汩清泉在我们心间流淌,滋养着生命;就像心中一抹绚丽的彩虹,犹如盛开在心灵阳台上的一束红艳的玫瑰,震撼着心灵;就像衡量人性的一把标尺,犹如哺育情操的甜美乳汁,养育着品质。

而这就是毕鸿飞的故事,平凡却又灼灼其华。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