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聘任本地非遗传承人到校授课
移通学院11-16 16:19:48
关注

  11月15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开展了合川非遗传承人聘任仪式暨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座谈会,聘任合川桃片、合川峡砚、合川根雕、双槐善书、三江号子、合川纸扎、鸡肉抄手、合川泥塑八位非遗传承人,并颁发聘书。各传承人接下来将以“传承人讲传承”的学术沙龙讲座和“教师+非遗传承人+学生”的研讨课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1~1.jpg

  在移通学院北山书院非遗传习基地,展座谈会围绕“当下传统技艺传承的方式及困境”“传统技艺如何走进青年群体”“传统技艺的振兴及创新发展之路”三个议题展开。各位传承人结合自己的传承历程,介绍了合川各非遗项目在当下传习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所探寻出的路径,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困境,更呼吁青年人要参与到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保护中来。

2~1.jpg

  “艺术要回归生活,并服务于生活,才能长久不衰,峡砚的及时转型,由原来的实用性转换为观赏性兼实用性是他的一项突破,效果显著”,合川峡砚传承人易宗成先生说,峡砚的成功转型也给合川纸扎、合川泥塑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合川根雕传承人彭勇先生说:“当代青年学生需要肩负起文化振兴与繁荣的使命,珍惜韶华,不忘祖,不忘根,树立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心”,彭老师从个人学艺的经历告诫与会的大学生,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不断的积淀,不断的潜心学习,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3~1.jpg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长期坚持“立足合川,辐射重庆,面向全国”的工作思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学生走近合川的乡镇村落,接触并研究合川的非遗项目,增强学生对合川本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同,培育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