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移通学院第二届远景农场丰收畅享会取得圆满成功!

移通学院

  远景农场年年丰收照新锐,移通学子岁岁耕耘励人生。随着远景农场“开心菜籽油”的鲜榨出炉到“臻香远景有机大米”的收割封装,同学们在这其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不可估量的劳动财富。10月28日,第二届远景农场丰收畅享会在C区远景农场正式拉开帷幕,300余名移通学子作为农场劳动的榜样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享受这一丰收喜悦!

(远景农场丰收畅享会现场)

共享农场丰收成果

  欲知华夏农耕事,且看移通稼穑图。当我走进C区远景农场的时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农耕文化展示长廊,那个硕大的石碾子和一排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农具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这样的石头碾子是我们小时候用来磨面粉的,它可以用牲口拉着磨面或者用人扛着磨面,像这种笨重而落后的生产工具,费时又费力,但它却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它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也是历史的影子。它让我们这一代见过没有用过、或者根本没有见过的无法理解到的那种岁月的寒涩,也体会到了前辈们的不易。陈列的老旧的东西,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古老岁月的痕迹,更是儿时生活的温暖和对旧时光的追忆。

(图为农场臻香远景有机大米和资料期刊)

  走过这个长廊,就如穿越了时空,又一次踏进了曾经的岁月。生活在继续、回忆也在继续,在长廊的另一侧,则摆满了同学们辛勤劳作的成果。大米、菜籽油、南瓜、韭菜、黄豆、蚕豆都是由同学们在平日里亲自参与种植所收获的果实。还记得栽种秧苗时的满身泥泞吗?还记得在脱谷机前看到稻谷变成大米的那份喜悦吗?这正如作家罗兰所说的:“世间所有的美味佳肴,都没有劳动结出的果实更甜美。”因为有了自己的付出,所以我们所收获的都是最好的。

(前来参与活动的老师争相咨询抢购农场产品)

  丰收畅享会上,同学们都十分忙碌,有的忙着洗菜、有的切菜、有的在灶台烧火、有的在忙着布置桌椅,看这边我们包饺子的同学,他们一手拖着饺皮,另一只手用筷子把一小块馅儿夹到饺皮的中间,在边缘抹上水,又轻轻一摆弄,一个皮薄馅厚的饺子便诞生了,引来大家的驻足围观和翘首赞赏。他们还边包饺子边不时嬉闹,活动现场时刻洋溢着欢乐。个个眉开眼笑,比着谁包得好看,谁包的大。

乐享学子劳动感悟

  看完丰硕的劳动成果展示,同学们纷纷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通过劳动同学们学到很多知识、经验,还有在劳动过程中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同学们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生活更具光彩。正如邹雪同学在分享感悟中说到:劳动虽然让我的身体酸痛,但它带给我精神上的愉悦、满足感是用任何东西都比不了的。在寝室里“发霉”一整天,还不如劳作,做有意义的事。现在的人们即使拥有物质上的富裕,但他也有可能是精神的贫瘠者。

  来自2017级中德学院的龚林锌则向大家说到:“我们应该知道生命最开始的样子,人们又是用什么样的智慧让我们发展到了现在的地步。我们不能忘记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现在的人们是否还记得什么样的蔬菜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这个一个严肃而又值得引人思考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继承并传承这种文化呢!农场的劳动不是很辛苦,但是很有它存在的意义。它能让我们学到很多关于农耕的知识,比如翻地,种庄稼。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往往存在更大的意义。”

          

(老师和同学们就大家辛勤耕耘丰收的产品进行交流)

  同样在农场参与劳动来自2017级艺术传媒学院的唐剑夏同学给大家分享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在学校的大学生,独立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重要,每多一次这样的劳动体验都会让我多学会一点生活的技巧,更多的磨练我自己,我相信后来的我会变得更强大。就像《砂与海》里的一句台词:人这一辈子,在哪儿干什么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不容易,所以更努力,感谢农场劳动带给我的快乐与成长!”

          

(上联:远景农场年年丰收照新锐  下联:移通学子岁岁耕耘励人生  横批:乐享创造)

分享农场作物美食

  让美食刺激味蕾,让乡味唤醒记忆。当那一盘盘饺子端了出来的时候,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拿起碗准备品尝共同劳动的果实。在种植这些果实的过程中,同学们都遇到并克服了许多的困难,但正是因为在劳作中遇到的这些困难,才使同学们获得更多的磨练,也更显劳动成果的珍贵。

          

(打糍粑环节,香甜粘软的糍粑吸引了大量粉丝)

          

(图为参与丰收畅享会的同学们正在包饺子)

  这次丰收畅享会让农场包括全校同学分享到劳动的喜悦,品读劳动的意义。溢满香气的农场炊烟袅袅,美食分享中,同学们品味到劳动成果的美味,品味到分享的真谛,在分享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去了快乐与满足。“民以食为天”是“吃货”们心中最高奥义,一盘换一盘,一口接一口,同学们吃的酣畅淋漓,津津有味,这便是丰收的盛况。  


(同学们拿着自己耕种的农产品欢快地合影)

  2015-2017学年,两年时间,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远景农场工作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秉持“校园农耕 自然教育”的宗旨,利用校园相关场地设施,逐步发展出“水稻耕种收割”、“蔬菜种植”、“果园维护”等主要劳动实践项目,并利用这些劳动项目平台搭建出以“农作物营销大赛”、“植物辨识大赛”、“农情农事民俗文化节”、“丰收节”为代表的农场活动,鼓励和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劳动实践和极具劳动教育意义的活动中培养青年学生“爱劳动、知生活”的浓厚兴趣,在体验农耕生活的环境下,去感受劳动的魅力,感受成果丰收的喜悦,去发现生活的真谛,去实践自己的专业,有所感悟,有所成长。

  农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丰,同学们也从劳动实践中体会和感悟到越来越多人生哲理。虽然丰收畅享会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它却是同学们引以为豪的成果象征。因为农耕,同学们爱上这片土地,因为农场,同学们体会到耕耘的含义。在丰收畅享会上,既有代表同学们辛勤耕耘丰收的农作物产品,更有来自大家发自肺腑的感悟,这些都是同学们人生成长中一笔巨大的财富。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但人生历程却只有两季,奋斗就是旺季,懈怠就是淡季,希望这些宝贵财富能够伴随大家,追逐人生,追逐完满。

免责声明: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联系邮箱:syh@cqcb.com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移通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校园新闻发布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