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北 山 游 记
移通学院10-10 10:45:40
关注

北山输绿涨横陂,直堑回塘滟滟时。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

                                                                             ——《北山》王安石

     十一数云归,金风促剪禾。山南水北是移通不变的守候,欣然等待你的归期。假日是另外一种学习,读书也读云,读山川青翠,也读落花旖旎。过程是收获、喜悦、别离、遗憾而终究是成长。

    新疆,万里晴空无际蓝, 倏忽飘来絮一团。悠悠冉冉似牧歌,缥缥缈缈如梦幻。堆峦叠嶂峰奇绝,银装素裹玉镶嵌。天山天上有天山,山中所居必是仙。

说明: C:Windowsaddins用户文档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3369056601ImageC2CD907414719DB3EF68537AD9D91BF6049.png11.jpg

                                                       娄凌峰摄于新疆

   云南,彩云之南,玉龙雪山,雪融为白水河。因河床、台地都由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块组成,呈一片灰白色;清泉从石上流过,亦呈白色,因色得名“白水河”。白水河的河水因天气变化而变颜色,晴天的时候白水河的水是乳白色的,每当阴雨天时白水河的水又变成天蓝色,而且山谷呈月牙形,故又称蓝月谷。

2.jpg

                                                        黄强摄于玉龙雪山

   上海,东方明珠的额头、金茂的腰板、国际会议中心的胸膛,江水化解袅袅炊烟,变换成鳞次栉比的楼群。匐卧千年的长龙,瞳憬上海国际化大都市。

说明: C:Windowsaddins用户文档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3369056601ImageGroup}LNIC~L`3]OG1$T5GXFMQ[V.jpg3.jpg

                                 刘辉摄于上海

   北海,艳丽的晚霞,像是打翻了的颜料,洒在天边,烘托着鲜红的夕阳。而夕阳却像喝醉了酒,投入了水中,晃啊晃的,把蓝色的海洋,都染成了耀眼的殷红。远天,归鸟盘旋海面,翅膀仿佛擦过晚霞,此时正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4.jpg

                                                       刘小涵摄于银滩

   海南,越过海的南方,就到了被雨淋湿的热带村庄。杨桃花,开了一半,番石榴滴着水珠的味道。不知何处有天涯,四季和风四季花。为爱晚霞餐海色,不辞坐占白鸥沙。

5.jpg

                                                       唐星怡摄于海南

   温州,谢灵运的《游南亭》是温州美景的注解,穿越百年和诗人共赏此情此景。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施。密林含余清,远峰隐半规。

6.jpg

                                                        刘泉摄于温州

   万州,百里烟波,花舞风清满城柔。天边,云起,古楼青苔润细雨。西山,秋风,思念把江水涌动。南浦一梦, 醉了太白好诗兴。三生有幸,平湖万州。

7.jpg

                                                       马世林摄于万州

   开州,《开县志》载:“文峰塔位于县东五里宝塔窝,清嘉庆九年建”。其塔高约十丈,建筑雄伟,结构别致,镌刻精细。塔分九层,从下往上有石阶螺旋上升,内空宽敞。

8.jpg说明: C:Windowsaddins用户文档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3369056601ImageC2CA9CD0E0FE2942205C819FF5B5C526C07.jpg

                                                        陈正芳摄于开州

   石柱,石柱之地,古为《禹贡》梁州之域。西周、春秋时,属巴国“南极黔涪”领地。战国时期,先后分属楚黔中地、秦黔中郡。秦至东汉年间,以境内七曜山为界,分属巴郡、黔中郡和临江县(今重庆忠县)、涪陵县(今重庆彭水县)。三国至十六国成(汉)时期,属涪陵郡涪陵县。

倒数第二.jpg

                                                         赵世银摄于石柱

   武隆,川江历史缤纷的光芒,巴渝文化精粹的光焰,乌江文明奔涌的灿烂,璀璨了一场《印象武隆》的经典。号子、哭嫁这些精深的章节,火锅、滑竿这些纯粹的词句,船、光这些璀璨的符号,纤绳、抬杠这些质朴的表白……人与自然,与时空的对话,乌江源远,至爱无边。

倒数第一.jpg

                                                      王熙樟摄于武隆

   十一,北山伴你去旅行。旅行的过程是沉淀,是铭记,是锤炼。等风来,理想幻化北冥之鱼。是鲲之大,是鹏之背,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我们从他律到自律,从自律到自觉,觉而后发,终有所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北山,旅力方刚,经营四方。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