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多肉植物“老桩”!历经岁月洗礼,沉淀惊鸿之美
汇名培训学校07-21 12:17:25
关注

近年来,“老桩”一词在多肉植物圈内颇为流行,不时有网友在论坛发帖“晒老桩”,网上关于老桩的交易也是红红火火的。

 那么问题来了!

1.什么是老桩呢?

所谓“老桩”是指那些生长多年,枝干苍老古朴的多肉植物老株,老桩并没有一个明确定义,一般来说有杆子了就已经算得上是老桩了。

要养成老桩少则1-2年多则需要3-5年,如果看多肉的长势,如果抛却时间的话,那花友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多肉植物会自己形成老桩的形态。

像景天科的筒叶花月、姬花月、落日之雁、火祭、锦晃星、黑法师、艳日辉、小人祭、球松:番杏科的姬红小松、紫晃星:大戟科的皱叶麒麟、安博沃大戟、筒叶麒麟等多种多肉植物,经过岁月的洗礼,都能成为老桩。

除单独盆栽观赏外,还可制成盆景,用于装饰阳台、窗台、桌案、几架、飘窗等处,自然而富有野趣,而且方法简单,成型快,上盆即能观赏,很适合普通家庭制作欣赏。

2.老桩为什么贵?

多肉是活物,成长需要精湛技术和宝贵经验,都是通过多年的时间和精力换来的。生产的过程中是枯燥的、重复的和需要耐心的,经验、耐心、时间都一样值钱!!! 

3.多肉老桩有什么好玩的?

景天界里专门有一拨人是玩老桩的。大家问,到底这几杆满目疮痍的破茎有什么好玩的? 

到了冬春之交,从老桩上生出的一簇簇幼芽就同实生苗一样,是植物终极美貌时的颜色。与实生苗一朵朵单个儿不同的是,它还是丛生的!

这在视觉上就很壮丽了,为其他东西所无。虽然它的新芽长大一样会残。但是相信我,在它们长大之前就已经被有经验的玩家给灭了,枝头不断冒出的都是新芽,就只有原桩是老的。

多肉老桩的诞生,那是多肉爱好者们凭人工与植物固有基因长期战斗出来的一种产物。

这种精神正有如堂吉诃德战风车——我坚持不换盆!就是不换盆!你徒了我砍头,芽长大我灭芽,叶子出来就拔叶子……我来手动达成你与花盆之间的生态平衡,减少蒸腾,减少消耗,让你的整体生命延续下去。哪怕盆子里无论什么时候看,都几乎只有光秃秃地几杆茎。

4.如何养好多肉老桩呢?

多肉植物老桩具有别样的美,但是多肉植物怎么养成老桩呢?

这不仅需要时间,而且要选对品种,并不是所有的多肉植物都可以养成好看的老桩的,主要是以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为主。

一、培育老桩要有耐心,等待叶片的自然新老更替。

下面的老叶不断地消耗,是本身向生长点提供养料水分,干枯脱落后便露出主干,时间越长主干就会逐渐成为视觉亮点之一。

二、培育的要点很简单,植株需要室内强光的照射、需要干燥的生长环境。

所以除了摆放位置外,浇水一定要控制,宁旱勿涝。通常只要中层的叶片不出现轻微的蔫萎褶皱就不要浇水,以免徒长。生长旺季可以每月给一次稀薄的液肥。

多肉植物因品种不同,培育老桩的速度差别很大,较快成桩的是玉蝶之类的景天科石莲花属,薄叶片的成桩速度就很慢(如:观音莲),这与叶片厚度有关。叶片数量少、叶片厚的成桩速度快,所以挑选这类的植株培育,有两年就会初见成效。

5.买回来的老桩怎么养?

1、买到老桩后,可以从底部切开一点,看看根部或茎部的组织是否新鲜,如果已经坏死,就继续切掉,直到露出新鲜组织为止。

2、充分晾干伤口。

3、深埋在蛭石中发根,让杆子的任何位置都有发根的机会。

4、发根成功后减少埋土的深度,让其他位置有机会继续发根。

不过,不管怎么说,购买根系良好的健康老桩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最好在你购买之前,那棵老桩就一直生长在那里,那样就根本没有上面的烦恼了。

6. 组织激活法

首先找一个深容器,深到足以将整个杆子全部埋掉。然后用蛭石(你可以混入一定量的生根粉)将整个杆子种入容器,只露出肉肉的莲座部分。如果枝条上有多个头,就尽量将枝条更多的埋入蛭石。

浇水,并在未来的一个月里一直保持蛭石潮湿。水中可以加入少量多菌灵来控制真菌繁殖,这样你就可以不必担心会发生腐烂。在发根期间要给肉肉充足的散光光照。如果没有充足的散光,那就隔窗晒晒太阳,阴养是不利于发根的。

一个月后将肉肉挖出来。我相信此时靠近莲座的部分肯定已经发根成功了,可能稍杆子的中上部位也会有须根长出来。但是你要的不是这个,你希望杆子的最底端能够发根对吧。

我们把肉肉重新种植在蛭石里,这次可以种的浅一点,杆子可以多露出一点,只要保持有很少量的根系能接触到蛭石即可,这样这些根系可以为肉肉供应养分。然后再等待一个月。

一个月后再挖出来的时候,可能下面又有一些新根生出来了。如果新根的位置你还是不够满意,那么就再重复上面的步骤,再用一个月时间来诱发根系向下生长吧。

原本充当枝条的组织除了储存养分和疏松养分以外,已经失去了生根发芽的能力。我们在上部发根成功后,生长素就会向下部转移,这时逐步减少埋土的深度,下面的杆子就有可能会生根了。

如果生根的位置和种植时露出的杆子长度你已经可以满意,就可以离开蛭石环境,正式的上盆种植了。上盆之前,可以把底部仍未发根的那段杆子剪掉,然后晾晒几天后再上盆,这样那个新鲜断面的周围会比较容易生出发达的根系。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