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围绕传统企业发展提出的超级产品战略,我们能看到哪些新机会?
艾老思10-12 09:51:15
关注

 

本文将通过与您分享如何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来打造超级产品。

 

相信大家在看文章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产品调研、竞品分析等方法论。

 

但对于这两者的区别,分别有什么作用,对于打造超级产品有什么帮助。

 

对于许多企业管理者而言,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必定要持续的关注市场、竞品分析,这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行业,掌握竞争对手动态,培养市场敏感性,为打造超级产品做好铺垫。

 

不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调研报告都是耍流氓,报告只是形式,如何通过调研让企业更加了解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从而找到用户的真实需求,达到目的才是关键。

 

因此,我们要明白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对此,我再给大家讲两个不得不谈的相关报告:行业市场竞报、产品体验报告。

 

不同报告的区别

 

1)产品调研:让企业管理者快速了解行业趋势,洞察是否还有机会。

 

2)竞品分析:了解竞品在市场的发展趋势,帮助自身产品确定产品定位。

 

3)产品体验报告:深度了解产品信息,用户体验反馈。

 

4)行业市场竞报:了解业内变化,便于迭代产品。

 

按照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的报告排序:

 

产品调研>竞品分析>产品体验报告。

 

对于这三个报告都是在某个时间段或某个阶段的总结,而关于行业市场竞品则是持续性的,每天或每个阶段都要做。

 

那么,企业管理者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来打造超级产品?

 

对此,我们要明白这几点:

 

1)理清市场规模,从侧面可以反映出产品在业内的生存情况。

 

2)找到增长趋势,了解一款产品的成长空间和盈利空间。

 

3)盈利情况,这款产品是否能够赚钱,它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如何。

 

对于每个大行业而言,都是可以进行细分的,就拿艾老思公Z号的文章中提起的二手车行业为例,除了交易外,还有二手车金融、二手车信息平台、二手车融资租赁甚至是是二手车物流等类型。其中光是交易类产品类型就有C2B、C2C、B2C、B2B这几种交易模式,而每一种模式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找到行业机会,企业管理者可以考虑在细分领域内发力,按照超级产品战略提供的方法论进行分析。

 

关于超级产品战略的产品分析方法论,我们可以通过这几大方面了解情况:

 

1)公司规模:融资情况、员工数量。

 

2)产品情况:市场占有率、业务覆盖范围、

 

3)产品数据:流量、用户数量、月活。

 

4)增长趋势:以上所有数据的变化如何。

 

对于产品的核心优劣势进行分析。

 

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者可以借鉴国外或其他行业的经验,使用场景重构的方式利用线下衍生需求,作为造就超级产品的突破口。

 

具体的参考文章:同行什么都跟我学,价格还比我低,怎么办?

 

这篇文章可以让企业管理者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因此会添加更加详细的方法论,供大家参考。

 

关于如何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来打造超级产品,是一项颇有难度的事情,这关系到上下游企业以及网络巨头是否容易进入这个领域。

 

而产品的盈利能力如何,决定着整个企业的生存。对于那些报告形式,目的是为了了解具体的行业趋势,洞察是否存在机会。

 

因此,没有完美的分析报告,只有更贴切的解答,对此,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企业家都应该自身产品进行优化。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以下方式更加了解产品

 

1)战略层:明确产品定位、了解用户需求、对市场进行分析。

 

2)结构层:了解用户使用产品的情况,产品结构功能如何。

 

3)范围呈:产品功能和优势。

 

4)表现层:关于产品的设计。

 

5)框架层:关于页面框架。

 

对于成熟的行业而言,大多数的用户都不再专注于品牌,而是追求产品本身的品质。

 

还记得前几年日本人提出了一个词叫做“本物志向”,意思是,大家买东西的时候都不会看牌子,而是追求实用性和品质感。

 

换句话说,你的产品能够为我带来的价值比其他产品大,我就会选择你的产品,因此,以打造超级产品为目标对于许多企业管理者而言更像是市场化的反思。

 

如果你想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请关注“艾老思”公众H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