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菩提古镇的建筑 用斗拱承载细节,铭刻古建之韵
最前沿11-30 13:08:41
关注

长寿菩提古镇的雄奇古雅之美,大量吸纳了中国古代的造城理念,传承着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灵魂。斗拱是以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标志性构件,既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又具有较强的装饰效果。长寿菩提古镇建筑中的斗拱展现出了斗拱艺术中的独特魅力。

 斗拱镌刻古建文化 呈现中华古典气质

斗拱位于屋檐之下,梁柱之间,起着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作用——由屋面和上层构架传下来的荷载,通过斗拱传给柱子,再由柱传到基础;同时,斗拱向外出挑,可把最外层的檐桁挑出一定距离,使建筑物出檐更加深远,造型更加优美壮观。

长寿菩提古镇大胆引用古建筑斗拱结构形式,在钢筋混凝土梁板上通过现代技术手段,用纵横相叠的短木和斗形方木(斗、拱、昂、升、翘)相叠而成向外挑悬的斗拱,斗拱上画有色彩斑斓的彩绘,用现代技术展示出古代斗拱艺术的独特魅力。

 

 形神而美的建筑结构

抬梁式架构,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悠久传统。长寿菩提古镇继承发扬古建筑的构架制原则,沿用中国古代传统建筑“抬梁式”构架原则,采用钢筋混凝土立柱和纵横梁,组合成各种形式的梁架,使建筑物上部荷载经由梁架、立柱传递至基础。从而使长寿菩提古镇的各建筑物看起来形神而美,创造出优美的建筑形体以及相应的建筑风格。

 

 尊重古法,继承传统,是长寿菩提古镇秉持的核心造城理念,也是对中国传统建筑的继承和再现,其代表之一就是长寿菩提古镇的斗拱,无论是从艺术还是技术的角度来看,斗拱的建筑都代表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与独特魅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