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原力,一场价值观之争
湘军部落邹志斌09-06 12:14:09
关注

百媒链谈是一个由链天下主办,媒体与币圈、链圈大佬沟通互动的在线访谈,主要就区块链产业现状、未来发展态势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第五期邀约对象为EOS原力创始人孤矢。本期主要针对EOS主网的建设、运营以及启动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探讨。

EOS原力创始人孤矢

EOS究竟会带来哪些利益?

EOS自去年发布开始,就一直备受链圈、币圈人士关注,尤其是超级节点之争,更是让其热度直线上升,究竟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呢?孤矢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剖析,他认为:“就EOS本身而言,其POS共识机制天然容易被攻击,需要大量的候选节点、备用节点以及超级节点来维护网络的安全。”

而对于竞选团队带来的收获,孤矢认为,不论是区块链创业团队,还是原来在POW时代就比较厉害,像比特大陆、火币、OKEx这样的公司或者团队,其目的在于,跟随整个区块链公链技术演进的方向,不被时代所淘汰。他将其中的根源归结为:“因为EOS作为整个2018年大家的希望也好,或者说救命稻草也好,整个区块链领域的流量、热度、关注度全部都集中在EOS上。所以说参选超级节点,就可以获得大量的关注。这对于行业里的任何一个人来说,其实大家都希望能参与到这个历史进程中。”

EOS究竟会有多少条主网?

EOS的超级节点在最初设置有21个,后来又扩大为23个,而每一个超级节点因为Block.One并没有对谁是主网,谁可以竞选进行硬性规定,这也就导致未来可能每个节点,都可能是一条基于EOS的主网。尽管有支持一条主链的声音发出,但是,孤矢给出了可能有无数条主网诞生的预判,他给出的理由是:“因为EOSIO本身是一个开源软件。而Block one不会对任何一条主网去负责。他甚至鼓励大家修改,所以说任何一个团队都可以来启动EOS。所以说谁叫EOS主网这个目前都没有定论。理论上未来会有无数条基于EOS开发的主网,只要基于EOS 1.0这个版本开发主网,遵守社区令牌的分发规则,并且能安全、稳定的启动起来,都可以称之为主网。但是,目前这两三个月,其实EOS本身还是不稳定的,所以说没有多少团队能成功的去启动这条主网。”

EOS的社区共识可能会成空

从一条主网的辩论,到EOS有缘人竞选等事件来看,在EOS主网上线之前,已经暴漏出了候选之间的分歧,关于EOS的社区共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孤矢认为要想整个社区达成共识是不可能的,至于个中究竟,他将其描述为:“人和人之间是有分歧的。大家的看法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出身不一样,仓位也不一样,所以才会导致大家对于不同主网共识有不同的看法,从这点出发,我并不觉得最终能达成共识。EOS第三方社区这个平台发布的评选规则是,任何一个团队或个人都可以申请成为节点候选人,至于能不能成为超级节点是有条件的,最终还是让用户投票给你才能成为节点候选人。

包括EOS宪法是什么,也不是由启动团队来决定的,而是由用户投票来决定的。如此一来,就要有选举代表去参与宪法的选举,宪法最终需要体现持币人的意志。”

EOS到底是不是空气币?

之前,陈伟星以及玉红都称EOS是空气币,对于他们的言论,孤矢并没有否认但却给出了一个客观而公正的答案,他觉得:“EOS在主网启动之前,大家可以说它是空气币,我们不否认。但如果你是一个长期研究EOS代码的团队,就会发现EOS还是做出了非常多的创新,360、比特大陆等也不会傻兮兮上线一个空气币,包括很多大的交易所,是在认可它的代码和愿景的前提下才会去进行交易。如果你说EOS是空气币,那你可能是基于它没有上线,但另一方面,打车链是不是也是空气币?如果用非常严格的逻辑,打车链在逻辑上也说不通。所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认为,EOS在接下来一两年内还会是热度最高、而且最具创新的一个区块链项目。”

草率启动主网无异于自杀

关于EOS主网启动,既存在分歧,又充满着不确定因素,甚至出现分叉的可能。至于何时由谁来启动,孤矢觉得必须经过大范围的公测,由擅长技术的团队才能开启,草率启动的话,只会迎来相当于自杀的结局:“当初Block.One定下主网由社区有缘人来启动,并且官方不会声明谁启动了主网,或者说谁启动主网成功了,他也不会去支持哪条主网。最终能验证一条主网成功启动的主体是EOS社区的用户,虽然EOS原力是所有团队中准备时间最足的一个团队,也是第一个宣布要启动主网的团队,但是,经过公测未来宣布EOS主网启动成功的时候,也同样需要大量的用户、大量的节点以及交易所的承认。”

就目前而言,EOS主网之争已经明显呈现分化趋势,以孤矢为代表的团队,和匿名团队之间的纠葛,也成了牵动关注EOS主网开启人士的重点关注对象。对于今后主网开启,孤矢强调称草率启动主网无异于自杀:“现在所谓的主网之争,可能还真会导致几条主网出现,如果说这些团队都有技术能力,而且对整个生态有长远的布局,就长期而言肯定对主网有利。但是现在很多候选节点,实际上并没有对这件事情有充足的认知也没有做好准备,他们可能觉得Block.One写了代码,到了6月3号那一天,只需要按一下一键启动按钮就可以启动主网。

最近,出现了一个匿名团队想启动主网,在启动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个候选主网,这可能表明其团队的分裂或对自己技术团队的不自信。而这样的行为有可能导致在出现问题之后,对数据进行回滚,将对用户的心理造成不利影响。

就EOS而言,在今年这个最关键的历史节点,不止代表着EOS的市值,也代表着今年区块链的希望,所以,草率启动主网无异于自杀,EOS不欢迎这样的团队。”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