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孩儿妈励志读哈佛——游艺家创始人米妈
好看重庆07-13 21:29:08
关注

米妈是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也是游艺家的创始人(游艺家是一家专注于少儿高端游乐、家庭教育的创新型服务机构)。今年她是第三次来到了美国波士顿,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出差,而是到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进修。很多人都好奇她怎么申请上哈佛的课程,她常笑着说:“其实还挺不容易的。”

觉得自己是个“英语文盲”

她觉得自己“脸皮厚”,但凡学校有国际交流,她都敢去和留学生说一说,口语比笔试强很多。大二的时候英语勉强过了四级,但是只是口语能交流,其实就是个英文的文盲,阅读和写作才是真功夫。

到决定考研究生的时候,她才进入了英文阅读和写作的训练。在长达一年,每天17小时的复习(每天12点睡,7点起床),包括政治和专业课复习,还要做毕业设计。那段时间她背了很多平时都用不到的单词,还好因为听力还不错,勉强过线。

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她申请去德国交流。当面试英语的时候,老师问她的英文水平如何,她立即主动地问了句:“Shall we talk?” 老师被她突如其来的英文对话弄得很紧张,问了她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后,就说她已经通过面试了。不得不提的是,在准备这个面试前,她去报了个很贵的口语班,和老外喝了2个月的咖啡。还好这两个月的咖啡没白喝。

于是在2005年的夏天,作为同济大学的交流生,去德国达姆斯达特大学学习和在欧洲旅行40多天。在此期间天天用英语交流,但比起在英语国家留学的留学生,她的英语还是相差十万八千里,没有考过雅思和托福,也没有用过英语听讲座和写论文。甚至自从回国以后,就几乎再也没用过英文了。

读哈佛的夙愿

2016年米妈创立了游艺家,但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创始人,必须终身学习,教育理论还需要提升和扎实。当时计划过二年去美国读书,打算先报考托福过语言关。她把费用都交了,然而家人并不支持。因为未来二到三年,要抛夫弃子扔下公司去美国读书,不太现实。

但她一直没有放下想去美国读书的这个念头,持续在关注美国名校的官网。直到在哈佛大学的网站看到一个短期的课程: Globle Citizen(全球化公民),她觉得这就是她想要去上的,于是决定马上申请!当然想申请也没那么简单,这个课程是有筛选条件的。他们想招的学生是教育工作者,或者是教育机构负责人,对全球化公民感兴趣,需要写一篇论文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实践观点。前面那些条件都符合,但这最后一条难倒了没有用过英语写论文的米妈。

查阅了大量的哈佛教育论文作为参考,了解哈佛学者们的教育观点。再结合自己的实践和教育理念构思论文框架,自己先用英文写了草稿,然后让她家的互惠生(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的男孩)协助她修改。然而这样的论文还是觉得不太满意。因为互惠生的母语是西班牙语,表达并不是非常符合英文逻辑,想表达的观点也表达得不够通畅。于是后来又找到了一位雅思作文的老师一起反复修改了3次,直到通顺又符合自己的观点,才终于递交了申请。

不想给中国丢人

春节过后,她收到了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全球化课程的邀请信!

意外的惊喜之后,才发现后续的困难更多。在去哈佛前的这一个月里,要定期给学校反馈自己的阅读进度和观点,需要阅读很多的外文文献书籍、教材和资料。除了白天上班、晚上陪会娃,在这一个月里都是披星戴月的,熬夜一边练听力一遍啃教材。是什么精神鼓舞着一个孩子的妈去完成这些?最起码有一种,一定是不想给中国人丢脸。

当踏上去波士顿的旅程,米妈发现在这一两个月里,睡的最好的一觉,居然是在这次旅程的飞机上。甚至夜晚到了波士顿酒店,还可以继续一觉睡到天亮,完全不需要倒时差。开课那天准时参加了2018年全球化公民课程,和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一起交流和分享自己观点。当下她很感谢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促使她能来到这里,一偿所愿。直到课程结束,和Reimers教授道别的时候才知道,她是今年中国内地的唯一一个学生。

回想起来,她在课堂上的自我介绍:我是出生于一个3000年历史的古城——长沙,和能说和毛主席一样的方言,也能说上海话、广东话和普通话。会说中国八大方言里的四种。因为妈妈是英文老师,我也从小喜欢英文,才踏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因为有了孩子,我更关注孩子的培养和国际化教育。相对于学校,我觉得家庭教育是对孩子更有益的养分,对于未来的中国,父母课堂更是让教育产生更有深远意义的,教会更多的家庭学会因材施教,才能培养更多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分享哈佛所学

虽然这次去读哈佛的课程很艰辛,但让米妈收获的却是巨大的。除了自己本身对全球化教育各方面的认识有所提升,更多的还有关于孩子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如何让孩子有生活的热情?如何让孩子有学习的动力?如何让孩子在未来获得国际化的尊重?

米妈开了自己的公号游艺家米妈来分享这些育儿干货,同时她的哈佛专栏直播微课也即将上线,把自己在哈佛课堂学到的这一切和大家分享,同时还邀请了哈佛艺术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的洪雪莹一起来现身说法,分享父母对她的教育、考学过程等等。希望对爸爸妈妈们在孩子教育规划上有所启发,与大家一起在教育的路上共同成长。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