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切勿虚度光阴!
精彩资讯02-24 14:11:43
关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抓住2018年寒假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2018年1月、2月,实践活动共分为六个项目,学生可以六选二开展寒假实践活动,分别是开展一项社会调研、阅读一本经典书籍、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行业实践、开展一项志愿服务、进行一场个性实践,旨在锻炼大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强化主动阅读能力、提高总结写作能力、提升专业发展能力、培养服务社会能力、培养创新策划能力。现如今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正在进行中,成果也渐渐丰盈。

专业实践感悟独特

寒假期间,全科专业的肖稷玮同学在渝中区世贸大厦托管班开展了专业实践,并用微视频的形式汇报自己的实践成果。无论是初次相见的期待与紧张,还是共同学习的欢欣与愉悦,亦或是在休闲时间共同熬制腊八粥、做手工等活动,对于肖稷玮来说都是独特的体验。

肖稷玮在实践汇报分享的文末,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远远多于我教给他们的。这些都给我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信心和帮助。希望这些孩子永远保持一颗天真烂漫的心,健康长大;希望我自己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好好传授给我以后的学生。

”肖稷玮表示寒假社会实践中所学远大于所授,希望学到更多的东西,为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基础。由此可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真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啊。

社会调研锤炼思维

陶行知班的蒋慕婷同学就大学生的课余时间安排情况进行调研,主要从大学生的课余时间安排是否合理、课余活动安排方式、课余时间安排角度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通过对柱状图的对比分析,调查得出以下结论:大学生的课余时间安排存在较多问题,但大多数大学生的安排观念是较为正确的。最后,蒋慕婷建议大家提高自身自制力,制定明确计划,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全面有效提升自身能力。

原创诗歌精彩不断

春节将近,全科专业的张玉凡同学谨献诗一首给正在部队服兵役的哥哥,表达相思之情。

《忆》

红叶摇摇欲坠,

尽风吹。

不忍留人心碎,

悄然枯萎。

枯萎心相随,

不忘那时美;

可你愿独醉,

憔悴还无味。

夜依旧,梦仍美。

不见离别,不见眼泪。

待天任雪舞时

子可回?

另外,全科专业的刘宇同学作诗一首,致所有正在努力奋斗的同学们,希望我们回望过去,也不忘继续前行。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有多远,有多累,想想青春年少时所期许的未来,勿忘初心,继续前行。

《青春回忆录》

忆往昔,向前行

有时,钦佩你的勇气

有时,蔑视你的懦弱

有时,羡慕你的成功

有时,惋惜你的离开

有时,无语你的沉默

有时,感激你的付出

也许是一盏灯点亮了我的归程

也许那似火的激情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

青春转眼即逝

再回首,已不是往昔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儿

都如烟缕般消散

留下的,只剩回忆

带着点点忧伤的回忆

扬帆起航

累了,困了,想放弃了

停下来,小憩一会儿

伴着清脆的流水声

进入回忆的梦乡

没了 ,醒了,精神了

又重新扬起帆

继续前行

谁的人生不如此呢?

尽管回忆再美,但终究是回忆

永远也无法与现实相对抗

尽管如此怀念过去

但现在的生活更充满挑战,更能让我们成长,更能丰满我们的羽翼

所以,

别放弃,别沉寂于过去

想想多年后的我们重聚

就会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致:所有正在努力奋斗的同学们

......

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善自我,尽快成长的必由之路。大学生假期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让大学生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之余,有付诸实践的机会,同时也让同学们为以后的工作垫下基石。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的了解社会, 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