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铁皮石斛浸膏工艺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日人物11-23 14:32:12
关注

  近日,义乌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浙江森宇有限公司的森山铁皮石斛浸膏工艺作为传统医药项目入榜。

  铁皮石斛(干品称铁皮枫斗)有两千多年药用实践史,被《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据传,唐朝御医叶法善用铁皮石斛与灵芝配伍,用来保健和养生。金元四大名医、义乌人朱丹溪在此基础上加入人参。此方一直在宫廷中流行,成为皇家和宫廷的养生秘籍。

  借鉴古法科学提炼

  森山铁皮石斛浸膏借鉴古法炮制膏方的工艺,并结合现代技术和设备进行提炼、浓缩而成。

  铁皮石斛有效成分因细胞组织机构独特而难以提取,古人就采用“宽汤久煎”的方法来煎煮服用。借鉴于此,森山研制出自己一套科学提取方法:加6-8倍的水,共煎3次,再浓缩,配料;而灵芝、西洋参具有脂溶性、水溶性功效成分共存的特点,故森山研制出“脂水分提”法——用食用酒精提取了它的脂溶性成分,同时主要用水煎提它的功效性多糖成分,并与“宽汤久煎”法相结合,充分提取出药材中的有效成分。配伍煎膏时,根据搅拌时膏滋的变化,控制好武火、中火、文火的变化,收膏及时,做到膏药黑中发亮,见热不稀、遇冷不硬,恰到好处,使每一滴浸膏药性浑厚,浓郁至纯。

  森山铁皮石斛浸膏方剂根据传统中医药之“君臣佐使 科学配伍”理论,君药为原生态仿野生栽培的森山铁皮石斛,臣药为灵芝、西洋参提取物,三种原料协同作用,凉而不寒,滋阴而不抑阳,可全面调理机体。

  道地药材绿色健康

  森山在全国拥有五大名贵药材基地,总面积达到8000多亩,从而在源头上保证药材的道地。其中,位于义乌的国草森山•一号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铁皮石斛栽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图:国草森山•一号基地

  这些基地针对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进行最大限度的仿野生栽培,这些基地针对野生铁皮石斛苛刻的生长环境进行最大限度还原:比如定时的灌溉喷淋系统模拟云雾缭绕的野生湿度环境;石头和松树皮混合的土质结构模拟野生土壤;半阴遮阳模拟最适古木参天的遮阴效果,并辅以取自自然界的天籁之音——森山音乐生长法。同时遵守严格的有机栽培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中,铁皮石斛原生药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持,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道地药材。

  2015年,国草森山•一号基地通过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同年,森山铁皮枫斗及其制品获评“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从而成为铁皮枫斗行业率先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

  森山铁皮石斛浸膏中的铁皮石斛采自国草森山•一号基地产出的“森山1号”铁皮石斛,石斛多糖含量为37.11%,比药典标准高50%。

  全产业链确保高品质

  为了确保产品的高品质,从2014年起,森山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全链条的、可追溯的产品质量管理机制,从药材的育种、栽培、采收到铁皮枫斗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森山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确保每一件森山产品都是安全、优质的。

  2015年,森山正式入驻“中国保健品质量追溯平台”,在保健品行业率先实行产品质量可追溯。该平台能够连接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消费者买到森山铁皮枫斗产品(目前仅限于部分产品)后,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清楚地了解它的“身世”,包括它的“出生”流程、原材料来源、质量经过哪些部门认证等等。

  “这样做得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件森山产品都可查、可控,让消费者吃得明白、吃得放心。”森山铁皮枫斗创始人俞巧仙说。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