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中联合(北京)控股有限公司 基金定投稳健收益
科技达人09-18 10:23:56
关注

基金定投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基金定投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更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瑞中联合(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专家说,基金定投本身是一种基金投资方式,因此不能避免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 

QQ截图20180917133415.jpg

第一是基金定投也要面对市场风险。定投股票基金的风险主要源自于股市的涨跌,而定投债券基金的风险则主要来自债市的波动。如果股票市场出现类似2008年那样的大幅度下跌,即使是采用基金定投的方法,仍然不可避免账户市值出现大幅度暂时下跌。例如,从2008年1月起采用基金定投方法投资上证指数,期间账户的最大亏损是-42.82%,直到2009年5月,账户才基本回本。 

其次是投资人的流动性风险。国内外历史数据显示,投资周期越长,亏损的可能性越小,定投投资超过10年,亏损的几率接近于零。但是,如果投资者对未来的财务缺乏规划,尤其是对未来的现金需求估计不足,一旦股市低迷时期现金流出现紧张,可能被迫中断基金定投的投资而遭受损失。  

再次是投资人的操作失误风险。基金定投是针对某项长期的理财规划,是一项有纪律的投资,不是短期进出获利的工具。在实践中,很多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没有依据设定的纪律投资,在定投基金时也追涨杀跌,尤其是遇到股市下跌时就停止了投资扣款,违背了基金定投的基本原理,导致基金定投的功效不能发挥。例如,2008年由于股市大幅亏损,许多基金定投投资人暂停了定投扣款,导致失去了低位加码的机会,定投功效自然不能显现。  

第四是将基金定投等同银行储蓄的风险。基金定投不同于零存整取,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本金绝对安全和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如果投资者的理财目标是短期的,则不适宜选用基金定投,而应选用银行储蓄等本金更加安全的方式。 

瑞中联合(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最后表示:基金定投相对于一次性投资而言,不需要选择买入时机,降低了投资基金的难度,对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有利。但在具体的基金投资操作过程中,还需要投资者对定投风险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从而规避基金投资中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