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日画家李晓臣与他的湖湘名人画
湖南民生在线09-22 19:49:27
关注

▲旅日人物画家李晓臣老师   

湖南因地处神州之中,洞庭湖以南而得名。这里山河壮丽,风景幽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有层峦叠嶂、气势磅礴的中华五岳名山之一的南岳衡山;有沟壑纵横、岩峰高耸、绿树翠蔓、兽鸟成群的武陵源;有“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渚清沙白,芳草如茵,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洞庭湖;有山势诡异、景致幽雅,汇潇水、湘江而雅称“潇湘”的永州等等。这里曾是楚文化的摇篮、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坐落于株洲市的炎帝陵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永州九嶷山为舜帝陵寝之地;凤凰古南方长城,岳麓书院,岳阳楼,是湖南悠久历史的浓缩与见证。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湖南自古有“古道圣土”“屈贾之乡”“潇湘洙泗”的美誉。特别是近现代,湖南人物骎骎始盛,群星荟萃,形成了多个时期的人物集群:嘉道时期以陶澍、魏源为代表的经世派人物群体,咸丰年间以曾国藩、左宗棠为领袖的湘军人物群体,晚清维新变法时期以谭嗣同、唐才常、熊希龄为代表的维新派人物群体,辛亥革命前后以黄兴、宋教仁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人物群体,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蔡和森、刘少奇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人物群体。湖南人才“灿若繁星”、外省无出其右。  

正是湖南这方水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丹青艺术家,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继齐白石之后,新一代湖湘艺术家在中国画坛不断崛起,以他们鲜明的个性和大胆的创新,为弘扬中国绘画艺术,推动湖南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代湖南知名画家李晓臣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晓臣出生于湘潭,湖南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员、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协会会员、湖南省德鑫瑞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自幼就喜欢绘画,并听说了太多关于曾国藩、毛泽东、刘少奇等湖湘名人的传奇故事,立志要将他们的光辉形象描绘出来。  

于是,一有时间,他就潜心研究湖湘名人,对湖湘文化的底蕴、湖湘文化的特点、湖南名人的性格形成及成就等进行深入研究,找出其共性与个性,以便更好地体现湖湘精神。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潇湘之地,山环水绕,古往今来,人文荟萃,湖湘人物人才遍及三湘四水、大江南北,人才之盛,称誉天下。曾国藩的“不为圣贤,便为禽兽;不问收获,但问耕耘”,“扎硬寨、打死仗”,谭嗣同的“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黄兴的“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立,其次功成亦不居”,蔡锷的“所争者非胜利,乃中华民国四万万众之人格”,熊希龄的“吾湘变,则中国变;吾湘存,则中国存”。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等等,诸多湖湘精英人物的名言与个性均深深地震感了他,也让他的创作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就我个人而言,湖湘文化对我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我觉得湖湘文化影响了我的性格。我的性格是经世致用、多愁善感、乐观浪漫、积极进取。”李晓臣表示,比如,古代有周敦颐、王船山,近现代有曾国藩、左宗棠,当代有毛泽东等人物。对于曾国藩,他最欣赏其做事、做人、做家长。作家里面,他最欣赏的是沈从文,沈从文以平和的表现方式形成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影响着他。  

为将湖湘名人让更多世人知晓,在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后,李晓臣决定创作一系列湖湘名人画。从蔡伦、王船山、彭玉麟、曾熙到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等。每个人物,每一幅画他都有不同的艺术表现。用国画的形式表现人物,没有水彩、油画的色彩和造型功底,对水墨盒色彩没有足够的把握,是很难达到栩栩如生的效果的。他说他正因为对湖湘名人爱得太痴狂、太着迷,才使他每一笔、每一画都倾注了太多心血,太多情感。“湖南山川秀丽,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为湖湘文化尽一点绵薄之力,塑造湖湘人文精神之特质,引领湖湘文化之发展,不负“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我辈当锲而不舍、兢兢业业。”李晓臣说。   

(作者:胡宗之)  

李晓臣老师的湖湘名人画:

▲刘少奇

▲胡耀邦

▲朱镕基

▲彭德怀

▲贺龙

▲王震

▲罗荣桓

▲陈赓

▲黄兴

▲杨开慧

▲粟裕

▲左权

▲任弼时

▲谭嗣同

▲袁隆平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