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借书柜落地?风向标将是十月的“空书房”
兆颐睿09-16 15:23:08
关注

 孤独的个人具有反抗自己行为的能力,而群体则相反,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

智能书柜落地上海

  9月14日中新网电。由芝麻信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和苏州嘉图联合打造的自动智能借书柜落地上海,在近一个月的试运营阶段,仅仅三个智能借书柜就借出书籍近3000册。

  这也许代表着传统图书馆将迎来新的改革,读者借书换书不再担心图书馆的开馆与闭馆时间,芝麻分达到600分的读者通过支付宝等提交书籍的借阅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寻找书籍,然后通过物流配送到读者制定的投递点。

  据了解,为更大限度延伸智能化服务,未来上海杨浦区将设立超过50个信用智能借书柜,确保“点到点”之间的距离维持在2-3公里以内,形成15分钟的信用阅读圈。

时代的焦虑

  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信息量呈几何数增长,“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改”的节奏,但是人的思维能力远远没达到接受自如的状态。为了不落后于时代,求知欲让人类把更多非我的东西转化为自我的东西,但知识却是无限浩大,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强迫和紧张。

  欲望无限而时间有限,碎片化的时间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于是有的人走进图书馆,于是有的人下载了一本又一本的电子书,于是有的人走了一条“捷径”,半个小时“读”完一本书。

  每当你在床上、厕上、路上、地铁上,时间都在飞驰而过,如果有人在耳边为你呈报精华中的精华,那真的是雪中送炭。这种“捷径”是对整本书的核心内容提炼,提取的干货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以最高的效率提升你的知识面,听了直接就可以拿来用。

真正的阅读

但半个小时左右听书中精华

真的可以代替阅读一本书吗

精华的提取只留下了核心

失去了细节的历史

还会有趣吗

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知识

你还记得多少

提取核心而剥夺了思考的干货

是否让你更会学习了

然而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同本书一千人看就有一千种感悟

拥抱书籍,回归本真

  读书是为了享受读书的过程,是为了理解知识背后的道理。触摸纸张时能感到一种来自文化血液里的温暖在指尖流淌,而不像电子阅读器的屏幕那么冰冷陌生。

收藏丛书让人满足

阅读时随手做笔记更自由

买到罕见版本的成就感

拥有书柜的预约是电子书无法比拟的

与书一起生活,本就是学者生活的内涵

空书房

  亚马逊有电子书包月服务,于是“空书房”推出纸质书包月计划。在知识焦虑的时代,受人推荐开始一本又一本地肆意买书,但囤书并没有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而是短暂的满足感与自我安慰,看着它们被闲置又更加焦虑不安。或许,我们该换一种生活方式试试。

  笔者在九月初参加一款产品——“空书房”的内测,体验完整个流程。由于产品仍在内测阶段,只有核心的功能,确实造成了些许的不便。据了解,该产品将在十月份正式上线,由微信端作为主要入口,开发一套更为便捷的“空书房”系统。

“空书房”界面

  内测版本没有类目功能,由搜索框,banner,推荐书籍构成了首页。笔者搜索了运营类,心理类,行为学类的书籍,均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印证了工作人员所说的市场上的图书基本都有。从下单到送上门花了一天的时间,明显比在其他平台快了很多,书也是全新未拆封。

“空书房”界面

海量图书,类目齐全

上门收取,寄送免邮

看完一本,再换一本

最后一本,到期自留

  大概五天后,笔者看完整本书,通过一键还书选定下一本新书。当天就有快递上门收回旧书,新书仍是第二天到达,整个过程无需再付任何邮费。笔者内测时60天会员是89元,官方标价为119元/60天,估计内测阶段除了产品升级,仍需核算成本,具体价格仍需等到十月份正式上线才知道。

风向标

  前面说到智能借书柜已经在上海试运营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有着支付宝作为背书,为什么说“空书房”会成为未来的新趋势呢?

  智能借书柜没办法普及。就像丰巢等快递柜有着各种资本家的投资,但经历了这么年只做到遍布中高档小区。网购与借书相比,借书群体的用户周期更长,实体的投入资金回收期长,开拓线下实体成本更高。

  借书柜借书耗时更长。用户下单后由图书馆管理员搜集后再从书库中调出图书再分别送到指定的借书柜。如果附近的图书馆书库中没有用户要的书籍,就要通过其他图书馆调配到该图书馆再投递,或者由其他图书馆投递。

  新书预约时间长。如果用户想阅读新的书籍,而书库中并没有,那么需要图书馆进行采购申请及审核,审核通过后再采购,最后配送到借书柜。

end

楼下就有小卖店

你不需要淘宝了么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