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器械产业井喷,人才缺口成瓶颈
善养传媒11-23 14:30:30
关注

  在诸多政策推动下,中国养老器械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把养老器械及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日前,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养老器械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发展养老器械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政策利好 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有2.31亿老年人,其中2500万半失能老人、1500万全失能老人,约有6000万其他慢性疾病老人,而临时需要康复辅助器具的伤病患者每年约2000万人。

  谈到康复辅助器具的市场需求,康复辅具专家、安莫思(北京)市场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健荣说,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总数730万张,而实际需求为1500万张床位。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着总量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失衡等问题,急需要大量的护理床、康复设备、护理用品用具、自助生活康复辅助器具等相关康复辅助器具。

  记者发现,近年来我国康复行业扶持政策不断加码:2016年10月2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产值目标为7000亿元,明确从政策扶植、资金支持、消费补贴体制建设等各个角度,发展产业与服务、科技研发、人才培养;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细化职责任务分工,督促指导跟踪落实情况;2017年8月底前,各省、市、自治区及地级市政府纷纷出台关于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意见;2017年9月11日,六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决定组织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

  利好政策的出台,加速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据叶健荣介绍,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出现井喷态势,目前约有400多家康复辅助器具企业,生产和销售约2500余种康复辅助器具,但是年生产和销售总额约为500亿元产值过亿企业不足10家。

企业加快布局 人才缺口成最大瓶颈

  养老产业的兴起,进一步催热了养老器械产业。在可穿戴监护设备、老年护理器械、健康养老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等细分领域,出现不少领军企业。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双创科技周”展会上,记者看到,在天津市慈济康复器材厂、慈济医疗器械商贸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不少人在试用各式各样的老年人生活辅助器具。公司总经理张克霞告诉记者,公司现已研发生产了水疗康复设备系列、老年人生活辅助器具系列、老年人肌力康复训练系列等18大系列,共生产500余种康复器械,除了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外,还远销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

  广州科安康复专用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科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潮华则对自己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如数家珍,他说,10多年来,公司已研发出数百种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认知训练(ST)和个人护理治疗等康复医疗产品,并代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的康复医疗仪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下而上的康复设备供应链。目前,公司研发出数十种康复类产品,并取得5项专利。而总结公司的技术优势,刘潮华表示,这些都源于公司与广州中山大学康复医学系、北京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系以及广东省内的各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了长期合作以及与国内外许多知名康复专家组成的技术联盟。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产业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

  而人才缺口已成为制约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叶健荣表示,根据他们团队调查出来的数据显示,康复医生缺口达到400万人,养老护理师的缺口达到1100万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善养传媒——为中国一流养老服务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