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信访干部举报局长后涉敲诈被抓,曾收20万元“升官保证金”
03-21 12:44:3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日,四川南充市信访局办公室代理副主任王荣华终于“自由了”——这天他收到了南充市公安局的解除取保候审通知书,摆脱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从2018年9月3日开始,毕业于四川大学的法学硕士王荣华因涉嫌敲诈勒索成为犯罪嫌疑人,被南充警方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王荣华被控敲诈勒索的对象,正是时任他的上司——南充市信访局局长的王林。

3月初,王荣华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自己和信访局同事彭亚(化名)向南充市纪委、中纪委等部门举报王林,主要是因为“这种和群众没有感情的人不配当党的干部”,同时还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王林违反了财务纪律”。王林知道王荣华的举报人身份之后,多次以处理保证书、20万元的“升官保证金”等条件进行谈判,南充当地警方也以此为由对王荣华进行了刑事立案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得知,王林通过中间人李雪峰和微信两种渠道,经王荣华向另一举报人彭亚转了20万元的“升官保证金”,即彭亚没有在指定日期前升任南充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王林的20万元归彭亚所有。

对于这匪夷所思的20万元“升官保证金”以及王荣华被控敲诈勒索,目前已经调任南充市某市级机关的王林则拒绝回应此事。另一举报人彭亚则多次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目前不方便谈论此事,但之前所有的举报都是真实的,20万元也是王林主动提出的。

3月21日,南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王荣华和彭亚举报王林一事,纪委监委正在调查中。

4baf629bd68e62c7cef5267d5c8cbba8.png

▲王荣华。摄影/上游新闻记者胡磊

怀疑虚假报账“深喉”赴京举报上司

3月,上游新闻记者在南充市委附近见到了举报人王荣华,一见面,他主动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南充市信访局的工作证,“我现在也不怕没有工作了,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我举报王林没有其他目的,就是想让这种打击报复的人下台。”

王荣华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2015年获得了四川大学民商法方向的硕士学位,之后到了南充市信访局(南充市委群众工作局)工作。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王荣华在南充市信访局的工作中感觉到了“领导干部乱履职”的情况,“对待信访的问题,欺骗不解决问题,拖过就算了。”

据了解,王荣华在南充市信访局工作期间,曾经参与了一起公交司机因交通事故肇事而上访案件的处理。王荣华认为,公交司机的上访于法有据,于是他联系了南充交警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要求当地警方更正相关做法。

王荣华对上游新闻记者称,南充市信访局时任局长王林随后却主动介入其中,“让我不要管了”,同时通过种种方式,试图压制公交司机上访,导致问题至今没有解决,“王林主导下的信访局,没有起到信访局真正的设立目的,积压矛盾,不解决群众真正的问题”。

除了认为王林在处理信访群众的问题时不负责任,王林在南充市信访局处理的一些经济问题也被认为存在问题。

王荣华向上游新闻记者出示的两份《南充市群众工作局财务经费开支报销封面》显示,2017年12月4日该局职工王某等两人报销了两笔费用,分别是在北京的租车费17780元;由18000元的会议室租用费和9774元生活费构成的会务费27774元,两张单据上均有王林的审批意见和签字。

王荣华指控称,这两笔共计45554元的报销费用全部为虚假报账,“信访局的人都知道,他们根本没有去北京,根本就没有租车和租会议室”。

王荣华的举报信息来源于他的同事、南充市信访局出纳彭亚,彭亚在工作中得到这些违法违纪线索后找到王荣华商量,两人“出于正义和法律人的良知”,决定向南充市纪委监委反映王林违规选人用人、财务缺乏监督等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

据王荣华提供的对话截图显示,被举报人王某曾在一个内部QQ群中表示,“哪些人分了钱的自己清楚,我也很清楚,要告大家都告”。

2018年3月底,王荣华、彭亚向南充市纪委监委寄出了举报材料。

4月17日,南充北湖宾馆,南充市纪委案件五室的工作人员找到了王荣华和彭亚,针对他们举报的南充市信访局财务违纪、虚假报账等情况进行了询问。王荣华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当时他们做完了笔录之后,认为自己的反映的情况终于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重视,心里十分高兴,但到了第二天晚上,王荣华发现了异常。

4月18日晚间,王荣华和彭亚在南充市信访局发现,该局时任副局长董忠、苏先超以及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兼会计杨斌正在对他们向南充市纪委监委反映的涉案票据进行“修补”,“在杨斌的办公桌上面有一张准备清单”,在将这一情况向南充市纪委案件五室的罗姓工作人员反映后,王荣华、彭亚和信访局其他工作人员发生了轻微的肢体冲突,王荣华和彭亚认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于是连夜经由重庆,乘坐CZ3260航班前往北京反映情况。

03ca6e2e9c510b97f52ee322fe6b9fd3.png

▲王林和王荣华、彭亚达成的和解协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胡磊

匪夷所思的调查涉嫌违纪结论“和解协议”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了一份用南充市西充县太平镇楠木庙村信笺所写的“协议”,这份协议具体约定了对于王荣华、彭亚举报的后续处理方式。

这份据称是由王荣华手写的协议约定,“鉴于王某、张某二同志涉嫌严重的贪污犯罪,但目前尚无纪委的结论,待纪委结论后,再作处理。对二同志的处理,按以下方法办理,王林局长负责执行到位。第一,免去王某的副科长,担任科员职务;第二,将张某调离局办公室,免去张某的总支委员支部书记职务,由科员降为办事员。以上事务,将在6月1日之前出文解决”。

在这份和解协议的最后,除了记录人王荣华和协议人彭亚的署名外,王林除了签名还额外声明,“委托王荣华和XX(字迹不清)明日前往北京调查,若属于贪污则按以上意见办理”。

王荣华向上游新闻证实了这份“协议”的真实性,他表示这份协议是在2018年5月23日在彭亚作为第一书记驻点的西充县太平镇楠木庙村村委会所写的,时任南充市信访局局长的王林专程从南充顺庆区前往西充县,经过长时间商谈后达成的。

这份和解协议签署前的一个月,王林一直在试图同王荣华、彭亚二人和解。

2018年4月25日,王荣华、彭亚从北京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回到了南充,此时的王林似乎已经知道了王荣华二人的行踪,多次找到了王荣华试图平息事态。王荣华说,王林先后四次在西充县太平镇楠木庙村村委会、西华师范大学附近华美医院大厅、蓬安县信访局附近的嘉陵江边、达州市凤凰大酒店等地与他进行讨论,“谈判内容就是要求不告他,其他什么条件都可以接受”,其中就包括了他们三人在楠木庙村村委会达成的这份“和解协议”。

a86fc39483007fb0a5a384c25e90d59f.jpg王林通过中间人李雪峰、微信等渠道,共转账20万给王荣华。图片/当事人提供

22万借款换取“见好就收”

王荣华和王林的短信记录显示,王林表示王荣华、彭亚二人对他的举报是“污蔑和恐吓”。为解决问题,王林提出了以职务调动、金钱帮助等方式,换取王荣华的“见好就收”。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王荣华、彭亚在赴北京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南充市委群众工作局调整了两人的职务,一份编号为南委群纪要(2018)1号的文件显示,彭亚以南充市委群众工作局局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主持局办公室全面工作,王荣华则代理办公室副主任一职。

王荣华、彭亚两人举报的信访局干部王某则在内部QQ群中直指,“彭亚等人告而优则仕”。

王荣华、彭亚在前往了北京反映问题后,两人除了事实上升职以外,南充市信访局、南充市顺庆区民政局等单位账户向王荣华的私人账户进行了多笔转账,其中包括2018年5月30日户名为“南充市委员会群众工作局”转来的“支王荣华差旅费补差”3万元、6月4日南充市顺庆区民政局转来的“医疗救助款”2万元、6月14日“群众工作局”账户打来的“预支补发王荣华差旅费”5万元、7月11日“群众工作局”账户打来的“支王荣华借支费用”2万元、8月9日“群众工作局”账户打来的“支王林局长签字同意借款”20万元和8月22日“群众工作局”账户打来的“支职工生病慰问金”0.9万元,共计32.9万元。

王荣华对上游新闻解释,这32.9万元中除了南充市信访局从2015年以来长期拖欠自己的差旅费8万元以外,还有2.9万是王林通过民政系统等给予其的困难补助,而剩下的22万元是他向南充市信访局写了借条的借款。

王荣华的女儿患有严重的疾病,曾前往美国治疗,经济压力较大,所以一直有向单位借款的情况存在,“都是写了借条的,但都是王林主动提出来的,我因为需要治病,想到写了借条也有法可循,就同意了接受这些款项,目前已经归还了近5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盖有“南充市委群众工作局”公章的“关于王荣华问题的专此报告”显示,2018年5月7日,时任局长王林主持会议,研究了王荣华相关问题,证实了南充市信访局拖欠了王荣华赴成都的差旅费六个月以及应向王荣华支付7个月工资的伤残待遇以及后续治疗费用,王荣华认为这份报告也说明了自己接受信访局补助的正当性。

对于工作上的“不降反升”、信访局大量的借款等,王荣华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些都是王林试图“收买”自己不进行举报的实证,他虽然接受了王林的这些“照顾”,但还是没有放弃举报王林的违规违纪行为。

d9ab9ddef8f85c6371b28c803ac977a8.png

王林和王荣华关于20万升官保证金的说明短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胡磊

20万元“升官保证金”

王荣华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王林曾许诺以南充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一职,换取另一举报人彭亚的停止举报,但王林多次联系彭亚未果。王荣华提供的和王林的对话记录显示,王荣华提出以“担保模式”来换取彭亚的信任,即通过中间人王荣华来担保,“实现彭亚的停止举报和升官”。

王荣华提供的他与王林的短信截屏显示,8月18日12时9分,王林发来一条短信称“经彭亚同意,由王荣华代收王林交来保证金转帐20万。若9月5日前彭亚当选为办公室主任,则退款,否则此款由王荣华交彭亚所有。”,王荣华则回信息表示,“我只是替王林局长保管此款”。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8日,王林向王荣华的微信账户先后分五次转账五万元,账户尾号为7788的“李雪峰”账户向王荣华建行账户转账15万,王荣华称这两笔共20万元都来自于王林,自己随后也将这20万转给了彭亚。

在王荣华看来,20万元的“升官保证金”自己只是概念性的提出,具体的金额、操作方式等都是王林主动提出的,这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8月21日,王荣华通过手机银行将20万元转到彭亚的账户,南充警方也随即介入了此案,王荣华表示“警方认为王林的这20万元保证金是我们敲诈勒索来的。”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于9月2日作出的南顺公(刑)传唤字〔2018〕050号传唤证显示,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犯罪嫌疑人王荣华应于9月3日10时到该局接受讯问。9月4日,王荣华被南充警方取保候审,顺庆公安分局作出的南顺公(刑)取保字〔2018〕123号取保候审决定书显示,该局正在侦查“王林被敲诈勒索案”,因案件需要继续侦查,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王荣华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王荣华接受南充市信访局副局长董忠的监督。

王荣华称,9月3日当天,顺庆警方到南充市信访局将其带走时,彭亚目睹了这一过程,随后彭亚便将20万元转账还给了王林,次日彭亚也被警方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传唤调查并取保候审。

王荣华向上游新闻记者指控,南充当地有关部门在收到了他和彭亚关于对王林的举报后,将自己举报人的身份泄露给了南充市信访局时任局长王林,不仅让王林有机会篡改相关票据,还对自己的人身安全产生了威胁,他和彭亚才不得不赴京反映情况。

对于王林20万元的“升官保证金”和南充顺庆警方以“敲诈勒索”为名对王荣华、彭亚两人进行刑事立案调查,王荣华表示,“这根本是王林和警方串通好的钓鱼执法,目的就是对我们进行打击报复”。

彭亚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3月开始,自己和王荣华一起对王林的举报都是真实存在的。

彭亚3月15日通过电话表示, 20万元“升官保证金”是王林主动提出的,并不是自己收下的。对于自己工作调动是否和举报王林有关等其他问题,彭亚表示不方便作出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彭亚目前也已经被南充警方解除了取保候审。

ffd81e365a0b989a2ed9b1491482eef6.png

▲2019年3月3日,王荣华被南充警方解除了取保候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3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当事人王林,就20万“升官保证金”一事是否属实进行了求证。王林对相关问题没有做出否认,仅以自己正在开会,有事情当面谈为由进行了回复。王林同时再三强调,“以纪委、公安的调查结论为准”。

熟悉刑事司法实践的律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南充警方因取保候审期限到期而解除王荣华、彭亚两人的取保候审,从理论上来说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调查,王荣华、彭亚两人仍然是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但在司法实践中,到期解除取保候审而没有采取其他的强制措施,一般意味着警方调查的中止。

多个消息源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南充顺庆警方曾在2018年10月向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王荣华,但2018年10月16日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作出了不予批捕王荣华的决定。今年2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南充检方了解到,警方尚未将“王林被敲诈勒索案”移交给检方。

南充警方负责调查王荣华敲诈勒索系列案件的郑姓警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则表示,对于具体的案情不方便接受采访。

目前已经转任南充市某市级部门局长的王林3月21日则在电话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已调离了南充信访局,警方对于相关的情况正在调查,“我没有管这个事情,这个是公安依法调查依法侦查,以公安调查为准。”

王林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因此事已经承担了一定的责任,希望媒体能够如实报道相关的情况。

南充市纪委监委负责王荣华举报案件调查的雍荣强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对于王荣华和彭亚举报王林一事,南充纪委监委“该怎么查该怎么反馈的,会按程序来”。

自2018年4月17日至今,南充市纪委监委已介入该案近一年,尚未有结论。

王荣华在被警方取保候审之后,多次因为心理疾病前往成都华西医院住院治疗,上游新闻记者在和他的接触中,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个中年男人的焦虑与紧张。王荣华挂在嘴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己公务员身份无所谓了,只是希望王林能够受到应有的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发自四川南充

eb05e18b176c216572769f930fd8830c.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