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永川新闻 > 正文
人民网,中新网,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永川区这件事!涉及52所学校~
09-21 19:45:35 来源:永川公安

近日,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华龙网、今日头条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我区探索建立学校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对我区创新警务工作,强化学校及周边道路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师生安全畅通出行给予充分肯定。一起来看看吧~

“请即停即走,孩子靠右下车……”9月17日,永川区神女湖小学校大门前,一个身穿反光背心的学校保安重复地进行引导劝诫,在众多接送孩子的人群中格外显眼。而在几十米开外的十字路口,一辆警用制式摩托车闪烁着温馨的警灯,一名交巡民警站在路中央,有序地疏导车流、人流,护送老人小孩安全通行。

据悉,这是公安交巡警、学校共筑校园安全网的联动之举,是“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服务学校29条措施的生动实践,有效破解了校园交通监管力量不足难题,得到重庆市相关部门、领导认可,更得到师生及家长支持和肯定。目前,全区已有52所中小学幼儿园设立了这样的学校交通安全劝导站。

谋划探索学校安全管理

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近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守护一方平安的永川区公安局,一直在思考探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局党委深知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安全交通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公安机关严格执法,更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特别是学校的交通安全管理,是否可以采取警校协作的办法,强化学校及周边的安全管理,解决学校师生的需求和警力严重不足的矛盾。

通过深入学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区公安局在借鉴前期成功建立农村交通安全服务劝导站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交通安全服务劝导站“学校版”。为此,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刘建中对学校劝导站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后,责成交巡警支队成立专班推动此项工作。

试点探索学校效果明显

美好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迅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直面“责任怎么担”“工作怎么做”“保障怎么办”等问题的破解,快速推进劝导站试点工作。

区公安局会同区教委经多次商议,就建立劝导服务站工作达成了共识。为确保效果,双方决定选取10所学校进行试点,运行一段时间再完善推广。

2018年9月,按照设置简洁、操作性强,时间短、效果好的原则,先后在永荣幼儿园、卧龙中学、汇龙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学校劝导站试点工作。

区公安局、区教委搭建了专班,成立了学校劝导站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服务站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交巡警支队选拔了骨干民警担任校外辅导员,对口指导学校劝导站开展常态化宣教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协调相关部门排查和整改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区教委督促各学校选拔优秀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担任校内辅导员和交通安全劝导员,与校外辅导员形成合力做好宣教工作。双方督促设置劝导服务站的学校配备必备的标示牌、登记台账、视频记录仪、反光背心、停车示意牌、急救箱、大喇叭等设施设备。在学校保安室设置服务台,配备宣传资料、便民伞等便民设施。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0个劝导站均已建立电子台帐,登记车辆729台次,其中教职工165台(摩托车2台)、涉生车辆464(摩托车102台);开展劝导415次,纠正42起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校园周边交通隐患11处,配合交巡警开展工作15次,登记车辆486台次。

2019年3月,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总队长陈军来永专题调研学校劝导站工作,肯定了永川劝导站模式和效果,同时为学校劝导站运行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

交通劝导站落地52所学校

经过试点探索和健全完善机制,今年5月,由区政府牵头,区公安局、区教委联合印发了《永川区建立学校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方案》,进一步加强部门互联互动、职能职责互补,有效整合警教资源,合力推动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方案明确公安机关在指导站点建设、交通秩序优化、规范标志标牌、查处违法行为、培训及宣传等方面的职责;教委分年度规划建设劝导服务站,并将各校建设情况纳入内部考核。同时,督促设置劝导服务站的学校配备必备的标示牌、登记台账、视频记录仪、反光背心等设施设备,在学校保安室设置服务台,配备宣传资料、便民伞等便民设施。

通过前期调研,根据学校地处位置、校园情况等综合研究,全区除10所试点学校外,另有42所学校具备建立劝导站的需求。为确保效果,明确建立学校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学校必须建立“六个一”规范运行模式机制,即一个服务队:副校长、维稳办主任、保安;一个标识:全区统一的标志,职责上墙;一个基础台账:教职工和学生及学生家长车辆台帐;一个劝导工作日志:每天劝导日志;一个交通业务培训:支队专人培训;一个宣传教育机制:学校每月一次。组织有力的工作班子,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劝导站常态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秋期开学前,全区52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含前期试点学校)已完成劝导站硬件建设,并决定2019年秋季开学时正式投入运行。

各方点赞学校交通劝导

在区公安局和区教委协同推动下,交巡警支队实地指导并下放部分纠违管理权限,学校的积极性很高,特别是负责安全管理的领导和员工更加积极,因为学校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后,他们开展工作名正言顺。

劝导站建立以来,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更加安全通畅,有效破解了警力不足的瓶颈问题,得到了上级、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充分认可,成为探索加强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永川经验。也就是说,学校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受益是多方面的。

负责此项工作的交巡警支队民警龙远刚说:“劝导站试点以来,增强了学校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提高师生家长守法的自觉性,也减轻了交巡警的工作压力和警力不足等困难,永川积累的经验具备了推广此项工作的可行性。”

区教委负责安全管理的潘延国称,劝导站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交通安全管理渠道,提升了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肯定,永川区红旗小学教师刘果反映,学校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后,校园内乱停车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观,自己开车也没有被堵的情况。家长们普遍反映,学校劝导站建立后,接送孩子上下学明显畅通了许多,更有安全感。

目前,已经建成的52所学校交通安全劝导站均已建立电子台帐,登记车辆3729台次、开展劝导5415次、纠正交通违法行为532起、排查校园周边交通隐患11处、配合交巡警开展工作8000余次,这一具有永川特色的校园交通新型劝导服务站正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全力护航师生安全。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