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溢平湖
09-20 09:06:33 来源:万州时报

区军供站工作人员检查粮食质量

记者汪佳文/图

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文明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其中,万州区军队粮油供应站(以下简称“区军供站”)榜上有名。

9月18日,记者沿着经开大道一路行驶,来到了区军供站,各个仓库整齐划一,大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内容,阅览室里又添置了数十套书籍供职工翻阅……文明之花,开在每个职工心中。

管理有序,合力浇灌文明之花

“感谢在我困难时候,站内所有兄弟姐妹伸出援手帮助我。”石闯是军供站一名普通职工,去年不幸患重病,全站领导和职工第一时间为他捐款,站内每位职工真正体现了团结互助、重手足情谊的精神。

探究背后原因,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坚强保证。区军供站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50万元,资产总额账面值4000万元以上,是纳入经纬度管理的应急保障单位,是重庆军粮供应布局“一中心、四节点”的骨干载体。其职责主要负责渝东北片区(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的军粮供应。同时,还负责执行军粮供应政策、质量、粮源统筹和军粮信息系统管理,是万州区人民政府指定的区级应急保供单位,也是重庆市商务委特定应急物资储备指定单位。

回顾创建之路,区军供站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保障部队军粮供应、服务好部队官兵为宗旨,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确保了全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各项经济指标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快速稳步增长。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直以来,区军供站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手段,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观看影片、组织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使党员干部职工正确地领会精神实质。

同时,区军供站坚持以制度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军粮供应服务承诺》《员工行为规范》等多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有效地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使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勤奋进取的企业风尚。为使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还专门腾出房屋作为运动室和阅览室,中午休息时大家可以打乒乓球、跑步、看书、读报等。

凝党心、聚民心。全体军供站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保障有力,塑军供企业文明品牌

在军供站里,专门有一面荣誉墙,这里凝聚着无数职工的心血和汗水,这也是全站峥嵘岁月的剪影。先后获得国家级“全国粮食系统百强军粮供应站”,市级“工人先锋号”,区级“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万州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重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跃马扬鞭再奋蹄。借着此次获得“重庆市文明单位”的契机,区军供站将继续加强物资储备,以更好地提升粮食供应保障能力。

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记者看见,每个储存仓库有着一套较为完善的粮食质量管理体系,进门处按照国家标准设置防鼠板、每批次粮食清楚标有生产日期、24小时配送系统等等。

紧接着,区军供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内粮油年经营量是按需求调拨,每批粮食入库检验,出库有出库检验合格报告,严格质检手续,坚决杜绝不合格的粮油产品流入军营;对仓库也实行专人专库管理,确保粮食储存的安全;有较为完善的化验室检测设备,提高粮油随时随项目的检测能力,并结合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控制所进行可疑粮源质量安全监测;设置质量投诉电话,接受监督;实行24小时供应制,无论何时何地,数量多少,无条件地及时给予满足。

要想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文明品牌,还要注重外部环境建设。区军供站认为,环境建设的好坏,不仅仅是企业的外在形象,也反映一个企业的精神风貌,加强环境建设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区军供站紧紧抓住国家危仓老库改造、三峡后续建设契机,新建了万州区双河口粮油仓储项目,新办公楼建立了职工读书屋、单位荣誉室、工会活动职工健身房、职工食堂,设立了军人休息接待室等设施,办起了自己的职工食堂,为职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发展有劲,形成军民融合新格局

记者来到城区,一个军民融合的连锁超市已经装修完成,即将盛大开业。连锁超市按照军粮供应统一标识、统一店面、统一供应、统一包装,实行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丰富万州居民的粮食消费水平外,下一步还会对企事业单位粮食进行统一配送,满足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军民融合连锁超市仅是通过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内涵,借力军民共建、扩大保障范围,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的新招之一。

目前,区军供站在做好军粮国家级统筹工作、安全生产不放松的情况下,还积极申请地方储备粮库资格,调节区域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粮食和食用油,为万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另外,每年坚持在“八一”前夕或重大节日期间,购买猪肉、水果、牛奶、矿泉水、绿豆、粉条等物品深入重庆渝东北所辖部队及军属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金;近几年,通过慰问走访部队体现了军地情谊军民共建;为使真正困难群众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援助。与此同时,区军供站对口帮扶人员多次深入到龙沙镇彭家村李秀军、王伦文、罗仕清、冉从贵、张永兵等对口贫困家庭,进行交心谈心,对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脱贫计划,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帮助困难人员添置家具,帮扶人员带家属帮助贫困户清理室内外卫生和屋后阴沟垃圾,帮助推销农副产品。近几年累计支付帮扶款6万元以上。使他们逐步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国有企业改革后,区军供站将在万商集团统一领导下、区发改委军粮业务指导下,以敢打敢拼的精神、动真碰硬的气魄、脚踏实地的作为,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转化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63015143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