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打造“超级工程”的新时代奋斗者
05-30 09:29:21 来源:万州时报

高温中加紧施工

切割施工火花四溅

工人高空作业

记者钟伟/文骆勇何忠冉孟军/图

今天,牌楼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了!

4年筹备、5年建设,三峡库区一座拥有众多“世界首创”“国内首创”“国内排名前列”“重庆市第一”等殊荣的最大跨径斜拉桥横空出世。汇众智,聚众力,数以千计建设者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这座“科技大桥”“景观桥”。

这是一块“硬骨头”

牌楼长江大桥南岸主桥墩最大水深达57米,是国内罕见的大型深水基础施工,水深位列中国内河桥梁第一,难度非常大。

对斜拉桥而言,桥塔是全桥最关键的受力结构。为尽量减小深水区的基础建设规模,牌楼长江大桥的桥塔被设计为钻石型,这是非常少见的塔型。设计方设计了5个景观方案,最终定版的塔型大气优美,为欧式风格,而且蕴含了西山钟楼的韵味,这对施工来说又是一道“难关”。该桥的南主塔高度更是达到248.12米,施工周期长、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很大。

由于牌楼长江大桥两岸疏解空间狭小,斜拉索布置采用主跨双索面、锚跨中央双索面的非对称布置,属世界首创大跨度非对称空间索面布置。要采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技术来安装异型斜拉索,其难度系数肯定也是世界级的难度。

受三峡水库蓄水影响,牌楼长江大桥水位高度差变化大且频繁,对水上施工带来较大难度。所处位置地形复杂,水下土质极为疏松,地基条件比较差,砂石、鹅卵石覆盖层较大,也给施工带来了难题。

这一个个施工难点、难度、难题,都决定了这座大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不忘初心的坚守

要修牌楼长江大桥南岸248米高的9号主桥墩,首先要做一个巨大的钢围堰,把施工场地围起来,排干钢围堰内的江水,使之变成陆地,才能进行施工。这个钢结构围堰也不简单!这个巨型钢围堰直径47.5米,高度近60米,总重量达3800吨,共有9节,底部面积相当于5个篮球场。

内河桥梁第一的水深,决定了这么大的钢围堰前无古人,只能专门定制,一次性使用。

要把这么大的钢围堰一节一节拼装下沉到河床上,不仅需要大量的设备和人员用时间一点点“拼接”,而且,还要在头顶无任何遮挡的“江中”焊接施工作业,施工环境十分艰苦。

担当牌楼长江大桥南岸施工任务的四川路桥公司(B标项目部),这是支以70后甚至80后为主力军的建设团队,这是一支朝气蓬勃、施工技术非常丰富的团队。

B项目部经理姚永喜在经过精心设计、组织安排后,于2016年12月,带领着一队精兵强将投入到修建钢围堰的“决战”中。

在焊接钢围堰时正处夏季,为抢在汛期来临前焊接好钢围堰,姚永喜带领施工人员“扎根”在施工现场,在烈日下鏖战。在项目部领导的带动下,施工人员信心十足,你追我赶奋力施工。

“在钢围堰上工作,焊工们要头戴安全帽,身穿救生衣。因为钢围堰下十多米就是长江水面,所以再热他们必须都得穿救生衣。”姚永喜说,焊接施工现场焊花飞溅,焊枪与钢块碰撞形成的热浪与炽热的太阳光一起扑向工人们,汗水会顺着他们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滴。

“在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下,焊工不仅要完成焊接任务,还要随时搬运氧气罐和焊接设备。上午和下午下班时,他们都像是从水里捞起来的,全身湿透了。”姚永喜对当时施工人员们在艰苦而危险的环境中作业记忆犹新。“在当时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下,太阳直照着钢围堰。钢围堰的表面温度会达到五十多摄氏度,所以,施工人员还要避免与钢围堰接触,以免被钢围堰烫伤。

“要说苦,哪个行业都苦。我们来万州的目的和初心就是要为万州人民建设‘精品工程’‘超级工程’,力争早日建成万州人民殷切期盼的牌楼长江大桥。”面对记者采访,姚永喜说出的话竟然是这么朴实。

南岸建设团队顶着烈日在“江中”足足奋战了半年时间,才顺利将这个专门定制的钢围堰安装完成。

然而,这仅仅是牌楼长江大桥建设者们不忘初心、追梦圆梦、执着坚守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敢打硬仗的勇气

2015年9月28日,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式对牌楼长江大桥北桥头主塔基桩进行开钻施工。

牌楼长江大桥北桥头8号主桥墩承台面积有近1700平方米。岩层上方有15000立方米的土方,最难的是要在1700平方米坚硬的岩层上向下开挖12米。岩层特别坚硬,要用大型机械开挖硬质岩层就是一场“硬对硬”的攻坚战。

敢打硬仗的中交路建施工团队迅速组织设备和人员,科学合理的安排这场攻坚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先用钻孔机在岩层上钻出大量的孔,再用破碎机将岩层打碎,同时将岩石一块块从岩层上打碎并分割出来。

“为了抢抓工期,那几天工人们都是两班倒施工,每天加班到凌晨4点钟。”中交路建牌楼长江大桥A标项目部经理汪君文对当时的攻坚场景记忆深刻,工人们鼓足勇气,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才完成8号主桥墩承台开挖12米的施工任务。

精益求精的匠心

桥梁主跨的精确度就是检验桥梁质量好坏的标准,也是桥梁的“生命线”。因此,对桥梁标高、线型的测量要求就更严格了。

以牌楼长江大桥钢箱梁吊装过程中的测量为例。建设者们的心底刻有一个顽强的匠心执念:目标绝不仅仅是完成建设,而是要不断奋进,精益求精,在建成的基础上,攀登最高的山峰,跨越最险的天堑,完成一个个看似不能完成的奇迹。

在钢箱梁的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虽然采用了先进的全方位可调节桥面吊机吊装钢箱梁。但是,这个过程必须要一边测量,一边吊装,要把每一榀钢箱梁缓慢而精确地从江面提升到桥面,就需要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还得再花1天的时间对每一榀钢箱梁进行精准测量,精准微调。

施工单位对桥索、桥梁线型、标高调整定位后,再进行复测,然后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监控单位层层验收合格,才能进行焊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精度,避免热胀冷缩带来误差,测量、焊接都要待深夜温度稳定后进行。也就是说,牌楼长江大桥的建设大部分是在市民酣睡时进行的,时间为深夜11点到凌晨5点。大部分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长期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其辛苦毋庸置疑。

牌楼长江大桥合龙之后,施工方还对桥梁线型和斜拉索进行了一段耗时较长的精调。最终,730米主跨,其轴线的误差不超过1厘米。

牌楼长江大桥建设中如此高的精度,是具有匠心精神的建设团队精益求精创造的又一奇迹。

勇创一流的志气

开路架桥,从来都是百年大计。牌楼长江大桥建设者不仅继承了百年大计的优良传统,更有着新时代造桥人“勇创一流”的民族志气。

为了确保将牌楼长江大桥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经得起时间与历史检验,大桥设计者、管理者、施工方都接受了重重挑战。9年来,大桥建设团队迎难而上,以科学技术做后盾,以工匠精神为支撑,锐意创新,奋勇争先,精心施工,克服了重重困难,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目前,牌楼长江大桥建设团队已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9项,多项省级工法和多篇论文,一项QC成果获交通运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及成果奖,获得多项省级QC成果奖。创新使索塔区环向预应力平行钢丝下料长度偏差精确控制在了1.5毫米以内;墩头直径精度偏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索导管安装精度偏差控制在了5毫米以內,主桥合龙精度控制在10毫米内,高效优质完成牌楼长江大桥施工任务。

如今,牌楼长江大桥成为了万州人引以为傲的新地标。为实现梦想,9年间,从难以置信的梦想,到充满期待的愿景,再到今日飞架万州城区至江南新区的“超级工程”,牌楼长江大桥是一部历经跋涉的逐梦担当之作,是一群人不忘初心、追梦圆梦的执着坚守。9年间,数千建设者默默奉献,用忠诚担当、开放创新、勇创一流、精益求精、团结奉献的奋斗精神,分工协作,精心施工,克难攻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建桥奇迹,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与神韵。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