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情满扶贫路
03-18 09:03:14 来源:万州时报

山羊成群

记者解书睿文/图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捧着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万州区新乡镇经发办主任李波无比激动。

这位镇里的扶贫专干,没有停下歇口气,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始终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贫困户的事当家事,倾情倾力帮扶他们摘“穷帽”、奔小康。

一个个感人的帮扶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路上的真情相助、奋力前行,也见证了这位市级先进个人的实至名归。

故事一:因户施策产业兴

初春时节,万物萌发。新乡镇大山坪的坡地上,草色青青,看着自家几百只牛羊悠闲地吃着草,一天比一天大,邓成安的脸上挂满笑容,觉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然而三年前,这位龙泉村的贫困户,还在为一家三口的生计发愁,哪会想到身无长技的自己也能迅速脱贫致富——“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干部们!”他动情地说。

海拔1350米的大山坪,是新乡镇境内的最高点,也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交通极其不便。居住在这里的邓成安,早年也曾外出务工,但因没有一技之长,打工收入始终不高,一年除去生活开销所剩无几。无奈之下,只得回家继续土里“刨食”。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新乡镇扶贫专干的李波走村入户,第一时间来到邓成安家,结合周边山场宽的特点,以及他家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制定了发展养殖业的精准脱贫之策。

随即,李波又联系区农业农村委帮扶集团,向邓成安无偿提供了3只优质种羊,并邀请畜牧养殖专家田间授课,组织他参加养殖技能培训班,倾情帮扶助其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发展养殖业最怕的是各种疫病。可有时候怕什么就来什么,2016年9月,邓成安在养羊的过程中,出现了5天死亡6只羊的异常情况,一度让他几近崩溃。

李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区畜牧站,通过畜牧养殖专家微信远程诊断对症下药,很快解决了问题,也让邓成安学到了不少山羊疫病预防知识。

在一次上门走访中,得知邓成安想养殖肉牛却又苦于没有本钱,李波马上联系帮扶单位重庆三峡银行万州分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服务,通过扶贫小额贷款的方式向其提供了5万元的贷款,购买了3头种牛。

如今,邓成安早已摘掉“穷帽”,并买了一辆8万多元的车,日子越过越滋润。仅去年,他就卖了六七十只羊,收入五六万元;目前,还有200多只羊、11头牛存栏。

故事二:搬出大山天地宽

李波的真情帮扶,也让新乡镇合作村5组的脱贫户崔吉贵念念不忘、感动不已。

从山上搬到集镇,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今年66岁的老崔回想起以前的山中岁月,就像做了一场梦,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搬迁之前,崔吉贵一家五口住在合作村十分偏远的一座山梁半腰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每天送两个孙子到镇里上学就需要1个小时以上。

针对老崔家的实际情况,李波和镇领导商量后,为其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帮扶措施,动员崔吉贵一家搬迁到集镇上居住,走出大山叩开幸福之门。

起初,崔吉贵因为生产生活不习惯等原因,好说歹说就是不愿意搬迁。李波多次上门做工作,老崔总算是同意了搬迁。正当准备在集镇上购房的节骨眼儿上,他儿子在外务工又遇到了困难,不得不暂缓。

解决老崔儿子的问题后,李波又主动在集镇上帮助联系房子,经过反复寻找、多方比较,最终以合适价格选定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崔吉贵一家先后获得易地搬迁补助6万元、房屋复垦补助7万余元,在集镇上顺利安顿了新家。

为增加老崔家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李波还联系介绍崔吉贵清扫集镇道路,每月增加收入350元。

故事三:甩掉包袱脱贫快

在新乡镇合作村6组崔福权眼中,李波就像自家的亲戚,尽心竭力的帮扶给予了他和家人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曾于2015年脱贫的崔福权一家五口,本已过上了好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0月,其配偶汪永兰突发脑溢血,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前后共计花费医药费14万元,合作医疗报销7万余元后,还需自费7万余元。全家人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也因此而返贫。

如何让崔福权家尽快甩掉包袱?李波第一时间想到了区扶贫办统一购买的“精准脱贫保”,他立即帮助联系理赔事宜,及时向区扶贫办汇报,多次到保险公司上门沟通,最终为崔福权一家理赔29738元。

不仅如此,李波还积极协调镇民政办,通过大病医疗救助为崔福权一家争取到补助金2万元,打出了一记甩掉因病返贫包袱的“组合拳”。

而今,崔福权女儿和儿子分别外出务工,一家人已于2018年再次脱贫,走上了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康壮大道。


审核:陈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