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石柱新闻 > 正文
【壮美长江·诗画三峡】祝贺!西沱古镇云梯街位列首届重庆文旅新地标前三甲
11-01 17:47:04 来源:石柱广播电视台

经过为期16天的网络投票

昨天(10月31日)

“发现美丽之地——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寻找与展示活动”

三项入围榜单出炉

在全市80家入围“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榜单中

石柱县西沱古镇云梯街

最终以1590460的票数位列

第三名

活动介绍

“发现美丽之地——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寻找与展示活动”是在重庆市文化委和重庆市旅发委的指导下,由华龙网、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重庆市旅游协会、重庆市总商会旅游商会、重庆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和重庆网络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一次大型活动,共推选“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首届重庆文化旅游先锋年度人物”“首届重庆文化旅游特色产品”三大奖项,旨在全市发掘培育一批精品文旅基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坐落于重庆东部的西沱古镇,依山傍水,给人一种大隐于市的感觉。蜿蜒曲折的古镇道路,高低错落的吊脚楼,清幽的老镇生活,让人会在不自觉间卸下城市的浮躁,纵情于这青石板坡的怡然自得里。

西沱古镇古为巴州西界,比邻长江南岸的回水沱,所以被称为“西沱”。

西沱有一条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街——云梯街,徜徉在古镇里,顺着云梯街拾级而上,从江边码头一直蜿蜒前行通到古镇之巅,两旁林立着的是层层叠叠的穿木斗拱的渝东风格建筑。其间有紫云宫、禹王宫、万天宫、桂花宫等古建筑遗迹。

待浅蓝色的夜溢进古镇,每家每户又亮起红红火火的灯笼,鲜有游客的这里此时变得越显静谧舒适。走在有1124步台阶的云梯街上,沙沙风声荡漾至耳畔,不由遥想这千年古镇的历史过往。

早在宋时,西沱古镇便为巴盐古道的起点,从水路运到这里的盐,都是背夫们一步一步经由云梯街运到湖南、湖北等地。成千上万吨的货物靠着一群群背夫们的双肩双脚,沿着云梯街驮出了这大山。而西沱也因盐而生,成为了川东地区的商贸重镇。

现如今,机械工业早已取代农耕时代,而交通的发展,也让“背夫”这一职业成为西沱的历史符号。而西沱的人们为了记住先辈对古镇的贡献,义务组织了民俗表演队。每当周末或是节庆假日,当你漫悠于古镇的大街小巷时,他们将会以表演的形式向你娓娓道来西沱历史上曾发生的故事。

千脚泉

走在古镇上,你会发现很多人家的门前都有一口水缸,最有名的要属这里的千脚泉。据说宋朝时,每天都有来来往往的背夫从一位老先生的门前经过,时常口渴难耐,老先生就在自家的门前凿了一个井,不仅供自己使用也给背夫一个歇脚喝水的地方。后来慢慢的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门前摆了一口水缸,供过往的人使用。现如今这些水缸有的已经长满青苔,但这些水缸像一个过往的印记,成为西沱人与人为善的标志。

龙眼桥

在西沱镇云梯街临江的东西两侧的小溪上,为单孔石拱桥,每逢过年大型节日,这条桥上便会挂上通红的灯笼。云梯街被装饰得像是一条巨龙,而龙眼桥上的灯笼便像是龙眼,让巨龙更加栩栩如生。

南城寺

南城寺位于西沱古镇南坪村三房岩,在面临长江的陡壁之上,始于汉,盛于明清,重建于光绪年间。长江沿岸,江水瑟瑟,斜阳照耀下,西沱边上的长江分外诱人。再也听不到的川江号子,也没有了背夫的跺脚呐喊,在此驻足凝望,却有一股荡气回肠的英雄气概萦绕全身。

漫步在西沱青石铺就的古道上,没有磁器口的人群熙攘,更没有大同小异的纪念品售卖,有的只是古镇上的人家真实的市井生活!

这个浓缩了千年时光的古镇,上演过无数平凡温暖的故事,如今像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般,私藏着宁静舒适的慢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