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荣昌工业阔步迈向“智”高点
09-12 20:00:37 来源:荣昌区广播电视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荣昌工业经济伴随着伟大祖国快速发展的步伐,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建国初期以手工业合作社为主打的荣昌工业,如今已经迈步走进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时代。

上月下旬,位于荣昌高新区的A股上市公司——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五期GMP生产基地冻干粉针剂生产线试生产。和传统的冻干粉针剂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引入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药品生产全流程可以实现自动检测、自动采集数据、自动分析数据、自动放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保证了药品质量。

华森制药五期GMP生产基地,作为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批准建设的智能化工厂,将全面实行MES、BMS、WMS等人工智能系统,将建设11条国际一流的药品生产线和全自动智能中药提取生产线和现代化仓储物流中心等。预计基地所有生产线将在明年陆续完成安装调试投入生产。

“我们华森五期工程建设本身就既符合中国GMP的要求,也符合美国和欧盟CGMP的要求。”,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介介绍该项目时表示,华森制药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与美国、欧盟公司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实现走出去的战略和目标。

近年来,像华森制药这样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荣昌区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解放初期以烤酒、制陶等手工业为主打的工业体系,已经被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和农牧高新产业为主导的“3 1”产业集群所取代。2018年3月,荣昌高新区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通过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成国家生猪市场,荣昌区形成了科研、育种、养殖、加工、市场、兽药、饲料等农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国家生猪市场交易额接近830亿元,占全国交易量的近10%,实现生猪交易“买全国、卖全国”。政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落地。培育或研发的转人免疫球超大基因片段转基因猪、全人源抗体小鼠、羊包虫病疫苗等科研成果国际领先或填补了国内空白。

不仅要有特色,还要“高”和“新”。荣昌高新区每年设立1亿元高新区发展资金,推动设立1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聚力发展农牧高新和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3 1”主导产业。通过大数据应用、智能化改造,把“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等传统产业做得高大上,走上了高新特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荣昌高新区累计入驻工业企业540家,投产企业40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63.07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36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9.92亿元,同比增长26%;“3 1”主导产业集群规模达到252.63亿元,工业集中度达到74.86%。

荣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良志表示:荣昌高新区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服务支撑、产业集聚、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建设,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培育基因工程、生物医药、陶瓷新材料、特种工程装备、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全国畜牧前沿生物产业高地、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和现代新兴产业高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