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龙龟村建设文明乡村幸福家园

彭水日报2018-05-29 09:34

中国彭水网(记者 冉江陵)庭前盛开的花朵,屋后翠绿的青山,和谐、淳朴的民风。这是5月9日,记者在大垭乡龙龟村看到和感受到的文明乡风。

修订村规民约

“遵纪守法,严律己;勤俭节约,莫浪费;爱护环境,人人夸……”

这是龙龟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内容。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对维护村内秩序和村风民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规范村民行为有着极强的带动作用。

龙龟村从5月4日正式开始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共包含遵纪守法、尊师重教和禁止大操大办等14个方面。

“根据拟定的村规民约框架,结合村内实际和通俗易懂为原则,经过小组提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党员、村组干部会,反复推敲、修改,目前已经完成村规民约初稿修订。”龙龟村支部书记向永强介绍,完善村规民约,对进一步深化文明新风,打造美丽、和谐龙龟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龙龟村还充分利用农村墙壁资源,开辟村级、组级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在群众面前,展示出优良风尚,做活、做实乡风文明建设。

治理生活垃圾

“建美丽龙龟,保绿水青山。”这是在龙龟村随处可见的横幅。

除了用村规民约来塑造乡风文明外,连日来,龙龟村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宣传,提高龙龟村村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改善农村环境风貌。

向永强介绍,环保宣传以“建美丽龙龟,保绿水青山”为主题,在公路边、居民集中点悬挂横幅、张贴环保宣传单、设置宣传展板,深入农户普及农村垃圾治理、垃圾分类、垃圾回收等环保知识,宣传庭院卫生标准。

同时,龙龟村组织辖区干部职工、村民一起清理场镇和公路边的垃圾,倡导村民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

龙龟村村民孟德淑告诉记者,“村里经常宣传环保,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完全变了样,大部分村民都逐渐形成了做卫生、讲清洁的文明好习惯。”

“通过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从垃圾、污水、粪便污染等方面抓起,下功夫治理脏、乱、差,改变村民的传统生活陋习,倡导村民爱护环境、建设美丽龙龟。”向永强说,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是乡风文明的一个方向,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宣传、落实,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法律宣传入户

“《反家庭暴力法》保护的对象是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重病患者,尤其是对妇女、儿童的保护非常重要。”

5月9日,在大垭乡龙龟村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龙龟村妇联主任王治琼正在向几十名村民讲解反家暴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现场,王治琼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村民讲解《反家庭暴力》等相关法律法规、家庭暴力主要包括哪些行为、在面对家庭暴力应该怎样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方法等内容,并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呼吁全社会关爱女性,促进妇女依法维权。

“可能在部分村民传统观念里,男人当家做主,但现在提倡人人平等。”王治琼介绍,通过向妇女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号召广大群众进行有序家庭沟通,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家庭暴力,如何预防、抵制家庭暴力,提高反家暴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另外,龙龟村在日常生活中还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组织妇女参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改变妇女的传统观念,有利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幸福家园,打造和谐、文明乡风。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