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川新闻 > 正文
备受瞩目!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话金佛山方竹笋产业
08-31 21:11:48 来源:今日南川

8月30日,由中国竹产业协会、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珍味南川”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区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竹产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金佛山方竹笋培育生产、加工、方竹笋产业化、竹林康养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以助推金佛山方竹笋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提升金佛山方竹笋含金量。

一起来听听,

他们都说了啥!

做大做强方竹全产业链发展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丁雨龙

我认为笋产业是竹产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方向。这个季节几乎看不到鲜笋,而方竹笋发笋在秋季,紧邻中秋和国庆两个重大节日,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目前的问题就在于数量很少,质量很高,但价格没有跟上去,这就是一定要做成金佛山自己的品牌。

从培育技术上说,关键就是竹林结构调整,帮助稳定产量,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要让老百姓了解,砍掉老竹后,其实对笋芽的生长有好处。砍老竹的原则是五砍五留,即砍密留稀、砍洗留粗、砍老留新、砍弱留强、砍病留状。在留守方面要做到五留五挖,分布均匀,即留大挖小,留壮挖弱,留强挖弱,留稀挖密、留中挖后。

除了提升产量、品质外,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方竹全产业链建设,第一产业可以进行资源培育,包括良种、种苗繁育、新造林、低产林改造、科技示范林建设等;第二产业可以做竹笋深加工、竹炭加工利用、园竹利用和竹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第三产业就是竹林生态旅游和竹林康养。

竹子产业也不仅仅局限在方竹,还有刺黑竹、麻竹、苦竹,做到不仅有秋笋,而是形成山山有竹,四季有笋。

加快推动方竹笋精深加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

开发中心研究员、科研处处长 吴良如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的育笋吃笋历史的国家。目前,竹笋被誉为中国素食第一品,在欧洲被列为世界上5种最流行的健康食品之一。竹笋产业发展到现在,全笋分级利用成为经济与生态平衡发展的最佳选择。在全国竹笋产业的发展下,金佛山方竹笋发展应该找寻到自己纯天然、高质、高值的产品定位。

南川方竹笋品牌应该进行全方位的推广,如何实现大娄山区方竹或西南山区中小径笋用竹种竹笋产业一体化开发格局,南川在大区域中的定位、做什么,方竹笋的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和定价权,这些都是我们金佛山方竹笋发展要思考的方向。南川已经开始发展方竹笋的保鲜技术,那么如何更好让方竹笋保鲜、速冻(液氨、液氮)保鲜,是方竹笋走向更高更远舞台的必经之路。

用设计给传统竹之美注入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雷达

竹是中华民族品格和情操的象征。由我主持的作品原竹家具系列《清悠竹语》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美术展和上海美术大展,同时也是我主持的浙江省级科研课题《现代原竹家具造型设计和加工工艺》中的成果之一,将古代宋、明时期家具的简约形式和现代审美意味相结合,进行了一次有益尝试,整个作品没有使用金属和胶水固定,而是全部使用传统的竹梢进行固定。

在科研和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和个人在竹制品上进行了传承和创新,例如浙江安吉的一家竹制品企业,就根据故宫《十二美人图》里面的竹家具复制了“斑竹靠椅”,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我眼中的竹子

大型系列纪录片《影响世界的

中国植物—竹子》导演 于丹

中国是一个竹类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度,是世界竹子分布的中心,也是最早发现并利用竹子的国家,还被成为“竹子文明的国度”。

竹子在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她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器具,许多竹编、竹雕、竹刻工艺品既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又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可以说,竹子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竹子与中国文化紧密相关。早在商代,竹子就被做成竹简用来写字,之后,因为分布广、繁殖能力强、生长快等特性成为造纸的原料,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一味方竹笋且作千肴美

国际烹饪大师 中国十大名厨 张正雄

我认为方竹笋与美食的关系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方水土出一方佳材,一方佳材育一方美食,善择料者如握开门之钥匙,善烹调者方能满堂生辉。想要将佳材转换成佳肴,就应当尊重方竹笋的灵性、本质;尊重方竹笋的时令性和适应性;尊重方竹笋与烹饪的有机关系;尊重方竹笋成肴后再视觉、嗅觉、触觉、味觉上的体验和感悟。

方竹笋味甘,除了本身所具有的清香鲜味之外,还具有吸收其他食材味道的特点,与别的食材同烹则可称为更加美味的佳肴。既可作为主料单独成肴,亦可作为辅料助主成肴,既可以其自带的鲜香独领风骚,亦可以巧融另物资鲜香美不胜收,既可成为筵席大菜而翘楚诸肴,亦可成为随季小炒而质味多元。

助力方竹林可持续经营

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教授 王福升

如何培育方竹林,在经济和生态平衡发展下实现方竹林的可持续经营?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们必须尊重方竹的生长发育规律,做到适地、适品种。

方竹特别是金佛山方竹分布在大娄山山脉,乌江、赤水河以北范围之内,集中分布在金佛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和贵州省桐梓县等地,生长海拔为1200-2200米。

适地原则,即选择适宜方竹生长地理环境和位置,也就是在海拔1200米到2200米的范围内种植方竹。适品种原则,即是选择适宜的方式催化培育方竹笋,大面积保护方竹林,为方竹林可持续经营贡献力量。

让方竹里的小分子发挥功效

中国竹产业协会竹食品和

日用品分会理事长、

国际竹藤中心专家汤锋

要发展方竹笋产业,若仅仅只是利用笋,而忽略了其茎秆、竹叶等其他部位,就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例如竹叶多糖有利于降血糖、竹叶黄酮可作为功能性食品和饮料。对于南川方竹笋来说,它里面是否含有特殊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对人、对其他生物是否有特殊的利用功效?这是都是值得深究的一个问题。

建议对方竹进行高值化精深加工利用,把竹笋、竹叶等不同部位中蕴含的化学成分、活性物质提取分离出来,利用小分子的化合物,通过化学作用让方竹发挥最大利用效用。

利用方竹杆推动竹工艺的发展

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家竹编工艺

研究院院长兼总设计师 黄学敏

方竹的用处很多,值得去深挖美化。今天的这个研讨会,我一直在想我们能为南川做点什么?怎样去推动南川发展?

我认为,要实现工艺产品产业化,也就是在手工的基础上融入现代高科技。利用半机械化生产,把方竹运用到园林建造、民宿建设、环境美化、室内装修等方面。例如,杭州的部分长廊,就是以竹子为原料做的。在南川,从古到今都有一部分传统产品和手工艺。我想,通过中国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利用其中国家级顶尖的竹工艺人才,可以为南川发展竹工艺,充分利用方竹杆,作出一定贡献。

推动竹文化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教授陈其兵

如今,以国家公园为主的保护性体系开发成为竹产业发展的可寻方向,而金佛山方竹在这样的体系中该如何发挥间接功能呢?

我想以人为本就是最好的答案。除了发挥好笋用的基本功能外,金佛山还需要探索竹文化与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建议南川在推进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发展上,需要从精神层面着手,考虑如何留住游客,增强游客对竹林的“五感”体验,例如建设以竹林为主的竹林康养基地、竹林小镇,结合竹林民宿,最终打造成以竹林风景线为主体的一系列特色产品。深度融合竹文化与康养产业,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推动竹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重庆市林科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耿养会

一是加强资源管理,通过科学使用竹林专用肥等方式,加强竹林结构抚育,强化现有竹资源管理,进一步提升竹笋品质和产量。

二是改变采收、加工等环节传统生产模式,同时,发展四季笋,实现四季产笋。

三是依托“金佛山方竹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大范围推广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并修订《方竹栽培技术规程》等相关行业标准,逐步提高单位产量。

四是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品销售价值。

五是打造亚高山竹种工程中心,引进竹专业技术人才,提升竹笋研发能力,为金佛山笋竹产业发展汇聚力量。

此外,还应加快推进竹林认证。通过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竹林经营过程以及竹产品进行认证、颁发证书,提高产品管理水平,提升竹产品附加值。

微信图片_2019063015143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