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川博物馆:防空洞里的民族记忆
09-07 06:48:32 来源:中工网

重庆建川博物馆 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重庆建川博物馆 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中工网讯(记者 谷永光)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迎面而来的白色墙面上镌刻着馆主樊建川的馆主自白,而这段话正好出自这里。时光虽已远逝,但十四年抗战却刻骨铭心。建川博物馆里面那些经历过炮火洗礼的“老物件”时刻提醒着我们历史永远不能忘记。

说起建川博物馆,大家可能会感到有些陌生,因为跟那些以省市命名的博物馆相比,它有点小众。知道建川博物馆的人,第一反应可能会说它不是位于四川成都大邑县么?但这篇文章的主角是今年6月18日正式开馆的重庆建川博物馆。

抗战文物博物馆内整齐分布的老兵手印 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抗战文物博物馆内的人物雕塑形象。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9月6日上午,参加“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编辑记者们来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的建川博物馆。据了解,该馆是由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改建的博物馆。前身为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所在地,其历史可追溯至清末洋务运动时创办的汉阳兵工厂。

目前,重庆建川博物馆主要有“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抗战文物”、“重庆故事”、“民间祈福”“中医药文化”、“中国囍文化”、“票证生活”八个主题博物馆。陈展抗战、兵工、民俗等近现代史料和物品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几乎全部展示在抗战文物博物馆中。

在抗战文物博物馆中,墙面上数百枚整齐分布的红色的老兵手印让我们的心为之一震。这些抗战老兵曾经用鲜血捍卫民族尊严,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一个个离我们而去。勿忘英雄,致敬老兵。

抗战文物博物馆内部 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抗战文物博物馆内部 中工网记者 谷永光摄

据悉,博物馆从2005年开始征集抗战老兵的手印,至今已收集到6000余枚,选取部分手印在抗战老兵手印墙上展示,是为了警示后代,以史为鉴。

写有“国难临头共起奋斗”的搪瓷盆、刺有“抗战胜利革命成功”的刺绣荷包、刻有“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眼镜盒……一件件珍贵文物反映了中华儿女的不屈意志。

十四年抗战,伴随着的是抗争、流血、牺牲……中华民族的今天来之不易。在重庆建川博物馆,看着这些抗战时期留下来的“老物件”,铭记历史,才能拥有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