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是警察”江津公安民警素描107辑

平安江津2018-07-04 19:12

平安江津

关注

“做群众的‘和事佬’,和‘老中医’相似——‘望闻问切’必不可少。”

程继发

50岁,1995年入警,先后在慈云派出所、李市派出所、先锋派出所工作,现为先锋派出所永丰村、保坪村社区民警。在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中,调解纠纷上千件,2014年,获评“重庆市十佳社区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

——为什么选择做社区民警?

“这要从一次意外说起。1999年,我在慈云派出所担任内勤民警,和同事一起到巴南区开展新兵政审工作,途中不慎摔倒,右眼眉受了伤,导致眼底出血,视力神经萎缩,右眼几近失明,被鉴定为七级伤残。现在,我右眼视力只有0.05,只能感觉到亮光,工作生活全靠左眼。由于内勤工作要经常和文字表格打交道,我做起来比较吃力,于是就转做了社区民警,一干就是十多年。眼伤还是会给我带来一些棘手的问题,只能想办法克服。比如说,我不能开车,下村时,近点儿的自己走路,远的地方就只有麻烦同事开车送我一趟。”

——派出所同事称呼你为“老中医”?

“派出所工作,经常会遇到小吵小闹、邻里纠纷的警情,这就需要我们民警从中调解。社区工作,和群众打交道是最多的,干的时间长了,处理这类事情相对就会得心应手一些。所以有时候接到这种警情,同事就会开玩笑地说,带上‘老中医’哟,专医疑难杂症的。不过我觉得吧,做群众的‘和事佬’,和‘老中医’确有相似之处——‘望闻问切’必不可少。农村老百姓时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如果不及时发现、化解可能还会引发大的案事件。观察双方的言行举止,倾听他们的意见要求,问清纠纷的来龙去脉,最后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这就是调解工作的‘望闻问切’。”

——听说你资助了一位大学生?

“2010年,我当时是石鱼村的驻村民警,村里有户年近六旬的老两口,膝下无子,领养了一个女孩儿,正读初中。由于没有劳动力,一家三口全靠低保过日子,生活很困难,孩子在校的生活费常常都是找亲戚邻居东拼西凑。孩子学习努力,成绩很好,也很懂事,放假回家都会帮父母做家务。得知这一情况后,我每年会给孩子一些生活费,钱不多,只是希望孩子能更好地学习成长。令人欣慰的是,这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快毕业了,希望她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赡养好老人。”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