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每年这个时候,她的子女总会从世界各地赶回大足,只为了一件事!

大足微发布2018-09-20 18:44



提示:点击上方"大足微发布"↑免费订阅

胡婆婆每年做月饼的时候是最高兴的,

远在他乡的儿女从世界各地赶回家,

帮忙一块儿做月饼。

胡婆婆说,

做月饼,是为了一个盼头,

盼亲情,盼团圆,

盼子女孙辈平平安安!

图中这位慈祥的婆婆名叫胡英贵,今年86岁,年轻时在糖果厂上班,因为工作时左手中指和无名指被机器轧伤致残,40多岁便提前退休了,随后开始自己做月饼。

精心挑选食材

在胡婆婆看来,中秋节吃月饼就像过生日吃蛋糕一样,有仪式感。所以在制作时,一定要尽心,不能马虎,当然更不会在馅料中放任何添加剂。春去冬来,年复一年,她家的月饼卖出了口碑,更陪伴着很多人从幼儿到了成人,变的只是时间,不变的却是月饼依旧的口感和大家对胡家月饼的喜爱。

制作火腿月饼需要猪肉,每天凌晨5点,胡婆婆都会背着背篓,到菜市买最好的猪后腿肉。每一块肉她都精挑细选,有时采购量大,摊贩在肉里混着一些其他部位的肉,但都被细心的胡婆婆一一挑出来,退回去。“我一贯都坚持质量,只买好的,差的不来。”

和在馅里的冬瓜糖是胡婆婆买来新鲜冬瓜亲手所制,每年中秋过后,胡婆婆就开始制作冬瓜糖,密封好;做老式月饼需要猪油,胡婆婆总是在过年时买最好的猪边油,熬制好白生生的猪油,为来年制作月饼做准备。

有这么严格把关的原材料,胡婆婆的老月饼能不好吃吗?

全家总动员,和母亲一起制作手工月饼

胡婆婆的店铺平时是一家快餐店,由亲戚打理。在临近中秋节时则会成为月饼店,橱窗里满是色泽诱人、香气扑鼻的月饼。手工制作月饼,提前半年就要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 ,胡婆婆一个人忙不过来,每当这个时候,远在德阳的大女儿、雅安的二儿子、北京的三女儿、美国的四女儿都会准时回到大足,全家一起做月饼。儿女们回家,是胡婆婆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兄弟姐妹们聚会的一个盼头。

每年的“全家总动员”儿女们各有所长,分工明确。三女儿陈通菊负责炒芝麻,在40摄氏度的灶台前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她说,黑芝麻不好观察火候,炒嫩了不香,炒老了会发苦。在三女儿将芝麻炒香后,还要经过一道重体力工序。小儿子陈通军把芝麻倒进石窝子里,用50斤重的大木舂子舂打,重复这个动作近200次后,芝麻破壁、露芯,才能用在馅料里。包装是陈通军的妻子曹泽兰负责,包月饼也是曹泽兰和亲戚们一起帮忙;大儿子陈通林负责清点货物,妻子帮着配制馅料;大女儿一家和三女儿一起负责销售。三女儿在忙完炒芝麻之后,还要来擀月饼皮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只为完成同一件事件。

看着儿女们有条不紊地忙碌在各个环节,胡婆婆看在眼里,脸上不时露出笑容,提醒得最多的,就是“保证质量!”儿女们问题回应“妈妈,你放心嘛。”平时孩子们都是在外面忙自己的事,把他们叫回来帮忙也是为了团圆,这对她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确认过眼神,“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小编就是从小吃胡婆婆的月饼长大的。小时候,每年中秋前夕,小编总会牵着妈妈的衣角,来到胡婆婆的门店,看着妈妈选购摊位上的月饼,甜甜的香气弥漫,小编心里那个兴奋啊,不停地用舌头舔着嘴唇。采购完后,月饼送外婆家、奶奶家,剩下几个月饼才是小编家的,从妈妈手中接到用蜡纸包装的月饼,如获至宝,开心地吃完松软、香甜的月饼后,还不忘舔舔沾满油的手,这时妈妈总是笑盈盈再递上一个月饼,满含笑容看小编吃下去。

胡婆婆的老月饼只有五仁火腿、椒盐、豆沙蛋黄、麻饼四种品味,深受大足人的喜爱,有的成年后到外地工作,每年回家过中秋节时,还不忘来胡婆婆的店里买月饼,嘴里吃的是美味的月饼,心里放不下的更是那沉甸甸的儿时记忆。

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胡婆婆的手工月饼,从去年开始,孙子孙媳开通了微店,全国各地的顾客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追捧,月饼更是供不应求,这下胡婆婆更忙了。月饼发往全国29个省,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做准备,每天要做两三千个月饼,临近中秋那几天,每天要做上万个。

如今胡婆婆把这门做老月饼的手艺教会了女儿、媳妇、孙子,看到自己一生钟爱的事业有了传承人,胡婆婆很是开心,但她仍然闲不住,在制作车间里这里看看,那里瞅瞅,当起了质量总监,这不,胡婆婆正在精心检查刚烘烤出来的月饼,遇着露馅或是烤糊了月饼,就选出来送给亲友们品尝,不予销售。“万一把质量搞差了,啷个对得起喜欢吃我月饼的那些客人哟。”胡婆婆悄悄地对小编说道。

又是一年团圆时,不管此时看文章的你身处异地还是陪在爸妈身边,都要记得吃月饼哟!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