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还珠楼主后人特地回到长寿,就为这……

长寿新闻网2019-04-15 14:58

4月9日至10日,长寿文化名人还珠楼主李寿民的儿子李观洪、女儿李观政和孙女李正回到故乡长寿,探寻亲人走过的足迹,留住故乡的记忆。

故乡是父亲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还珠楼主本名李善基,后更名为李寿民,1902年2月出生于长寿区凤岭路李家祠堂。著有《蜀山剑侠传》等名作,一生创作的作品多达4000余万字。他的武侠小说文笔华美,极富诗情,想象瑰丽,气势磅礴,且融冶儒、道、释三教哲理于一炉,被誉为“现代武侠小说之王”,对梁羽生、金庸、古龙等武侠名家均有启迪之功。

还珠楼主的少年时代,是在故乡长寿度过的,对于生他养他的故乡,始终怀着浓浓的情愫。李观洪告诉厚,不仅作品处处有体现,就连他的名字也因对家乡的思念,取“寿民,实为长寿县中一小民之意。”

“故乡是父亲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离开长寿后,他虽然一直漂泊在外,但始终思念着家乡。”李观洪告诉们,老家在长寿城内的李家祠堂,小地名叫洗墨池,家门口悬挂的牌匾叫忠恕堂。58年前,父亲李寿民在临终前曾躺在病床上悲叹:“看来,长寿我是回不去了……”

家乡的咸菜有妈妈的味道

4月10日早上,李观洪、李观政和李正一起来到城区的农贸市场,在一处卖咸菜的摊贩那里买了用新鲜青菜头做的咸菜。

“家乡的咸菜有妈妈的味道……”李观政告诉亲是在天津相识,但两人却都是长寿人,而且老家离得非常近。正因如此,父母虽身在异乡,却始终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保持着故乡特有的生活习惯,例如在天气干燥的北方吃着裹挟着淡淡麻辣味的咸菜。

“小时候贤惠的母亲会自己做咸菜,在晾干后的菜里加上香料、辣椒粉和花椒粉,再放到陶罐里封存一段时间,打开后香气扑鼻……”李观政回忆,母亲去世后他们再没吃到过如此美味的咸菜,而故乡农贸市场里不起眼的咸菜,正是她记忆里最美味的佳肴。

“微微的麻辣,香脆可口。” 李观政告诉的记忆,当这种魂牵梦绕的食物触碰到敏感的味蕾那一刻,古稀之年的她忘了年龄和身份,却记得自己的根在长寿。

未到故乡却无比亲切

“虽然才来第二次,但从下飞机那一刻,就知道车该怎么开,沿线的风景也无比熟悉。”26岁的李正是李观洪的小女儿,这是她第二次跟着父亲回到故乡。

6年前,准备去英国留学的李正,在出发前,跟着父亲第一次回到故乡。

“那是一次寻根之旅,更是一种血脉相承的铭记。”李正说,第一次回故乡让她感受到了强烈的仪式感,父亲好像是为了刻意让她记住些什么,所以在她出国前带她回到故土。

那一次,李正和父亲去了李家祠堂、老街……“虽然从未回来过,却感觉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亲切无比,街道上人们温暖的笑容、朴质的面孔,让我觉得,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李正告诉,毕业后一定要回国。

“故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些年变化日新月异,我为她骄傲、自豪。”李正告诉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长寿,看一看祖父祖母曾经走过的地方,把故乡留在记忆深处,把根传承到血脉之中。

审核:周希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