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听说有警情他扯掉输液管从病房冲到案发现场

重庆长安网2018-12-26 23:18

提取物证

常年在外执行任务,历经风吹雨打,面庞消瘦的他看起来怎么也不像只有38岁;平时不善表达的“佛系”性格,但一谈案子,目光又犀利起来,闪烁着刑警特有的专注和敏锐。

他,就是长寿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何涛。2005 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参与并主办3000余起各类案件的现场勘查及痕迹检验工作,其中,杀人、抢劫等重大、疑难案件及疑难痕迹物证的现场勘查及检验鉴定200余起,检验比对手印50万余枚,指纹直接比中200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书、分析意见、勘查报告5000余份……

创新指纹比对方法

从实践中总结经验

算起来,何涛已在刑侦岗位上干了13个年头,面对疑难案件,他总能“咬定青山不放松”,靠一股拼劲,屡屡克敌制胜,也因此入选了重庆刑侦专家人才库。

2012年6月29日,长寿区晏家街道某小区一幢18层高楼被小偷入室盗窃9家,涉案价值15万余元,经现场勘查,警方在17-6住户家的阳台窗户上提取到一枚指纹。因该枚指纹残缺,变形严重,明显特征较少,十分不利于检索比对,在前期勘查中以失败告终。

何涛不气馁,在与同事探讨、研究后,废寝忘食地参与到比对工作中,经过反复研判分析,翻阅大量指纹分析书籍后,他从另一个角度出发,采取“局部检验,以指印构成中心作为中心,在外围特征比较特殊或集中的区域确定一稳定的特征点,然后以此为基准点,向外围其它区域延伸,将出现的稳定特征作为“标注特征”。经仔细编辑特征,认真比对,终于比中犯罪嫌疑人雷某。

何涛立即将此线索移交犯罪嫌疑人所在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日夜蹲守,于2012年7月25日将雷某抓获,雷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多年刑事技术工作实践中,何涛归纳总结,不断学习。他撰写的《残缺变形指纹检验鉴定1例》《一起杀人埋尸案的现场分析》《侦破系列入室盗窃转抢劫强奸案的经验和反思》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刑事技术》和《刑警与科技》上发表,成为同行借鉴的宝贵经验。

头昏脑胀时冷水洗脸

通宵达旦找出嫌疑人

在何涛的刑警生涯中,平时更多的时候还是破获各类多发性侵财“小”案。对此,他说:“无论大案小案,接下此案,就是立了军令状,不办结、不办妥,决不收兵。”

2015年3月10日,长寿区某小区住户被入室盗窃劳力士手表一只及大量金银首饰,价值20余万元。由于案发现场无监控视频,民警在现场也未发现有价值的物证线索,连续多日的走访调查也毫无进展,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何涛没有灰心,在重新综合分析案情后,再次回到案发现场,终于在茶几边缘发现一枚嫌疑人指纹。他将提取到指纹带到技术室,录入指纹系统,但由于该枚指纹残缺,且只有指尖纹线,经多次查询未果。此后几天,何涛以办公室为家,通宵达旦地比对分析,头昏脑胀时用冷水洗脸、眼睛酸涩时用眼药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利用指纹特征重新排列组合,最终成功比中嫌疑人。

取得突破后,何涛顾不上休息,又将犯罪嫌疑人的十指指纹修改特征发送倒查,一举比中该嫌疑人作案13起,后将这14起案件的作案特点进行分析,又串并案件20余件,2015年5月嫌疑人被抓获,还交代2014年7月起在长寿城区作案40余起,经查涉案价值40余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何涛和战友们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上千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听到警情扯掉输液管

从病房冲到案发现场

由于常年加班熬夜,2015年时,何涛患了颈椎病,每年都要住院一次,以缓解病痛。

2015年3月1日,长寿区长寿家园发生系列入室盗窃案。接到值班室打来的电话时,何涛正因疼痛难忍在医院输液。听到警情,他放下电话,拔掉输液管,翻下病床,走出了病房。

通过与战友们夜以继日的工作,最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案件5起。然而,案子刚结,何涛就痛得趴在了桌子上。面对同事和家人的担心,他一边不停地捋着脖子,一边打趣自己说:“看来,只要案子来了,我的颈椎还是挺争气的!”

在每一起案件的勘查及痕迹物证的比对中,何涛总能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取得工作中的突破。2017年,何涛被公安部借调参加全国“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成功比中13年前陕西和12年前贵州两起命案,比中公安部指纹协查案件25件,其中B级协查12件。由于表现突出,2018年3月他再次入选到公安部参加全国指掌纹大库系统测试。多年来,何涛屡破各类刑事案件,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1次。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