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交学子开展社会实践 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足迹

重庆交通大学2018-07-26 14:47

发展农村经济,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是打赢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的重要步骤。日前,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中国第一条实现全流域梯级开发的河流——龙溪河,围绕河流沿线但渡镇、邻封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助力精准扶贫、建设振兴美丽乡村做贡献。

“自来水户户通 再也不用挑水喝了”

服务团成员首先前往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但渡村七组,顺着村民指的路,成员来到江奶奶家,105岁的江奶奶身体仍硬朗,正顶着烈日打扫院坝准备晒玉米,大家连忙上前接过她手中的扫帚,待玉米晒好后,成员们与江奶奶进行了交谈,得知江奶奶是低保户后,服务团随即将慰问的生活用品、防暑降温药品送到她手中。

同学们帮助江奶奶晒玉米。

据了解,江奶奶家中劳动力严重不足,无固定经济来源,生活大部分靠当地政府每个月的补助。对此,江奶奶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哇,不仅在经济上对我们进行扶持,还定期为我们送来生活用品,给我们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不用再去龙溪河挑水了。”带队老师刘幸表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精准扶贫,重庆交通大学学子一直在行动。

“十里柚香 让我们农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

张贴宣传横幅。

抵达但渡镇,服务团成员在街口张贴栏张贴海报,宣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关方针政策。位于但渡镇龙溪河畔的回龙寨,山清水秀,风光如画,形成了天然的露营基地,但渡镇发挥地形优势,规范烧烤露营,硬化休闲娱乐场所,将河边露营基地“搬”到了规范区域,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维护。此举较好地拉动了回龙寨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统筹城乡发展,做到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回龙寨打造成特色村落新标杆。

长寿沙田柚。

长寿沙田柚,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名扬四海。循着阵阵柚香,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来到邻封镇。坐落于风景幽美的龙溪河畔,这里是长寿沙田柚种植园区的核心示范区,沙田柚给邻封镇带来了丰富的物质财富。途经“十里柚香”农业生态基地,当地村民喜笑颜开地说道:“柚子是我们村现在的主要经济作物,每年不愁销路,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放眼望去,十里柚香路、生态甲鱼基地、农业生态园,在龙溪河的环绕下,为邻封人勾勒出一副美丽的乡村图画。

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

据了解,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由水利类、环境科学、地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组成,他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特长深入基层,替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