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碚新闻 > 正文
为传统产业赋能,布局工业互联网等高新产业
01-10 08:21:19 来源:重庆日报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2019年的最后一天,一家名为神驰机电的重庆企业在上海证交所敲钟上市。

这家来自北碚的民营企业,呈报给资本市场一份异常耀眼的成绩单——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5.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88.9%。

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神驰机电上市,并非偶然,也绝非孤例。

从数量上看,2019年北碚新增民营企业同比增长33.26%,增幅居全市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中民营企业分别占80%和90%,市级民营科技型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纳税占比达75%以上。

从质量上看,2019年北碚新增企业中从事科学研究、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有1366户,占比27%,同比增长57%。

又快又好,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策略、方法和手段?

一切源于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

智能化工厂生产线。 摄/曾晓隆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

上云上平台企业近百家全部都是民营企业

纵观人类工业史,制造业的每一次提档升级莫不是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设备和工艺的改进。当前全球工业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的工业互联网。

不过,对于神驰机电这样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工业互联网所涉及的人才、技术、研发平台,个个都是“拦路虎”。

唯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创出一条路。北碚区科技局走出机关大门,深入企业一线,对神驰机电的产品属性进行研究,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一批云服务商和大数据人才,优中选优推送给企业。同时,在区科技局的协助下,神驰机电搁置多年的工程研发中心也最终建成。

有了这些援助,神驰机电很快建立了产品大数据体系。简言之,它的每一台电机都能从技术上实现运行数据的及时回传,电机运转得怎么样、有无潜在故障,在后台数据库中一目了然。凭借这一体系,企业可随时给客户提供发电机运行情况的预警,并为下阶段的无人值守和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产品提档升级,我们不仅获得了国外贴牌厂家的大量订单,还直接抢占了终端市场。”神驰机电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美国、加拿大几家主要机电超市旗下的近2000家零售卖场都把神驰机电的产品摆上了货架。

像神驰机电一样,从北碚区改革创新促发展的举措中获益,大幅提升企业经营质量水平的民营企业不在少数。例如,在北碚区经济信息委的引导下,颜宏齿轮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传统生产模式向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型。

2018年,这家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现在该公司生产线中,80%以上都已由机械手或机器人操作,实现了“一人操作多机”乃至无人化操作。

用智能化改造传统的生产线后,颜宏齿轮生产一线的人工节约了50%以上,产品的合格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产值和效益提升了20%。产品被国内外数家汽车启动电机、发电机制造厂商大量使用,并且已出口到欧洲、美洲、非洲、亚太地区等,索恩格(原博世汽车部件公司)、法雷奥公司、电装公司、博格华纳、日立均是该公司优质客户。产品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汽车品牌主要的分供方。

北碚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介绍,该区充分发挥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的制度优势,大力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2018年,北碚67家规模以上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2%,同比增长9.3%。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上云上平台已签约企业达到199家,其中已完成上云上平台企业89家,民营企业占比达到了100%。

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格局

中国工业互联网之都呼之欲出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北碚展区。 摄/秦廷富

引导企业上云上网,“玩转”工业互联网,北碚的雄心,还远不止于推动区域存量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

2018年智博会,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规划布局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云制造产业基地”。此后,北碚开始着手全面布局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

2018年底,北碚区签约引进由中国工业互联网“国家队”企业、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航天云网公司。

2019年4月30日,航天云网公司牵头的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北碚区注册成立。同年8月16日,该公司被认定为重庆市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2019年9月,市政府批复设立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在北碚挂牌。

像航天云网这样的工业互联网顶尖企业,北碚还有很多。自我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北碚先后引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等工业互联网龙头单位和企业。

目前,北碚已基本形成“一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三中心”(国家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业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两平台”(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国信优易产业应用决策大数据平台)、“两总部”(优易数据西南总部、云制造产业线下综合服务西南总部)、“两基地”(航天科工重庆云制造产业基地、西南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和若干上下游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格局。

凭借一个初见雏形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北碚优势凸显。例如,全国28个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中,重庆市有3个正在建设中,北碚区承担了其中2个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在这一轮工业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北碚区以1个标识解析顶级节点、2个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为全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生力军,同时也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排头兵。

凭借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北碚正在着手下一盘更大的“棋局”。

最近,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分别与中海油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与中石油开展数据治理项目合作。其与中海油、中石油、华能等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首批连接的参与建设的央企海量高价值设备为核心,并汇聚重庆市所有工业企业数据,正在汇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多高价值设备的工业数据源泉。

“互联网无国界,我们要做的是集聚全球顶尖资源,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之都。”北碚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民营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通过工业互联网为民营经济赋能,同时培育产业生态,让工业互联网产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类似的改革创新之举,北碚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民营经济发展成效也亮点纷呈。

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北碚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打造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成立全市首家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2019年,北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有效期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21家。新增科技型企业257家,累计达62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增幅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北碚的市级民营科技型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倍,广仁铁塔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新增上市企业1家,上市民企数量居全市第一梯队。

放管服改革方面,北碚深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和“全渝通办”,在区、镇两级实施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行政许可等7类申请办理类“最多跑一次”事项达76.9%,一窗综合受理率达85.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全市第一,即办件率、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比率均居全市前列;上线全市首个民营经济智能服务平台和“自己人”APP,实现推送政策、反映诉求、宣传企业等多种服务智能化。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北碚名列全国第13位、全市第1位。

注重发挥商协会的作用,让民营企业自我组织,相互激励,是北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诸多举措中的亮点。

2019年,举办首届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召开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商协会合作发展大会等12场重要活动,与全国、省市及“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等70多个境内外商协会建立合作友好关系。

借助商协会的载体和渠道,北碚区联合市工商联和西南大学创办全国第一家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培训企业人士等学员2000人次。通过商协会的引荐和推动,全国500强企业中南集团等10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北碚,引资金额1380亿元。

尊重资本规律,推动产业集聚,是北碚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的另一亮点。

重庆正川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例如,北碚是国家最早布局的全国三大仪器仪表基地之一,拥有四联集团、横河川仪等30余家国有和合资企业。以此为基础,北碚培育出泰捷仪表、大正仪表、嘉渝仪表、精科仪表等160余家民营仪器企业。产业集聚,区域集聚,规模效应明显,北碚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仪器仪表生产基地。市级智能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新材料)示范基地已落户北碚。截至目前,北碚仪器仪表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8%,占工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其中民营仪器仪表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8%,占仪器仪表产值比重24.9%。按照产业集聚发展的相关规划,接下来,北碚将全力打造中国仪器仪表城。

此外,立足于本地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是北碚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的又一亮点。

例如,立足于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北碚规划、打造十里温泉城,致力于发展温泉养生、会议培训、康体养老、游憩娱乐等休闲度假产业。数十家温泉相关企业聚集,新招商引资项目——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已选址北碚十里温泉城所辖的运河片区以及相邻区域,项目总投资高达400亿元。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